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期绕月探测卫星可能明年4月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17 法制晚报

  嫦娥卫星年初开始制造准备一年完成 今年12月卫星运载要全部待命进场

  本报讯 (记者姚奕) 今天上午,香港科技大学电机及电子工程学系李泽湘教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中国月球探测计划总指挥栾恩杰昨天在香港表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第一期绕月探测卫星,可能在明年4月发射升空。

  李泽湘教授全程陪同了栾恩杰在香港科技大学的访问活动。据介绍,昨天下午,栾恩杰在香港科技大学做了主题为“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发展与未来”的讲座。在讲座中,栾恩杰谈到了中国正在实施的探月计划——“嫦娥工程”。他表示,这一工程将分三期进行,为后续的载人飞月奠定基础。中国于2004年1月正式启动计划,2005年就是一个攻坚年,全年展开了初样产品的研制、试验与技术攻关工作,到年底已经完成。

  栾恩杰还说,经过一年的探索与研究,克服了许多困难。但无论如何,年初开始的嫦娥卫星制造,准备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今年12月份卫星运载要全部待命进场。如果一切顺利,中国的嫦娥卫星明年4月份就能“飞天”。

  相关链接

  据栾恩杰介绍,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规划分三步走,分为“绕”、“落”、“回”三期,而第一期绕月探测卫星计划在2007年前后发射;二期工程为“落”,即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器,并携带一辆“月球车”,进行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计划在2012年前后发射;三期工程为“回”,即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器,进行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并安全返回地球,在地球上对取样进行分析研究,计划在2017年前后发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