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项目可网上申请环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17 法制晚报

  这是环评首次上网相关部门可随时监测工程的有关审批情况以防擅自开工

  本报讯(记者陶颖)申请环境评价和验收的单位将不用到环保部门往返奔波了。今天上午9时,市环保局表示,5月 1日起,建设项目网上审批系统正式运行,环评首次“上网”。

  据市环保局环评处工程师介绍,建设项目必须首先经过环境影响评价才能启动,环评程序是必经之路。而过去申报环 评的单位要经历咨询、准备材料、送交补充材料等过程,总是要到环保部门跑上三四趟,拉长了建设单位的审批时间,给工程 造成不便。

  今年起,市环保局建立起建设项目网上审批系统,首次将环评审批程序搬到了网上。该系统包括环评单位考核、电子 报表等功能,还能提供短消息提醒、时限提醒等服务。今年1月起试运行,到目前共审批和验收了297件项目。

  网上环评审批最大的好处是大大减少了项目单位跑腿时间。建设单位通过网络直接与环保部门交流,需要哪些材料、 手续一目了然,并在线提交。如果提交的材料不齐全,该系统将向建设单位发出提示邮件。最终,建设单位只跑一次环保局就 能完成审批。

  而对于没有上网条件,甚至连电脑都没有的单位,也可以实现网上审批。市环保局在申报窗口提供免费录入服务,帮 申报单位做好电子文档,并通过系统接口传送数据。

  此外,网上审批让环评过程“透明”了。其中有一个详细的北京网上地图,所有建设项目在上面一览无余,哪些是敏 感地区、敏感工程,有关部门能随时查看。各项工程的审批、验收状况都在线监测,没有完成环评审批而擅自开工的“漏网之 鱼”将无处可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