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世相深看:行政执法岂能示范野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邬凤英

  云南省罗平县日前组织了一次全城规模的“打狗行动”:城管队员执棒上街,对街头的流浪狗(大部分是家养的宠物狗,趁主人不注意溜出来撒欢)当场棒杀。媒体在报道这件事的时候还配发了一张图片:三名身着城管制服的彪形大汉,每人手执一根碗口粗的大木棒,正在威风凛凛地痛打一只体态玲珑的小黄狗(4月26日《生活新报》)。

  罗平县这次行动的理由有两个:今年以来不足四个月的时间内,罗平县先后被狗咬过的人数已经上千;年内,罗平县还要申报国家级旅游卫生城市。这两条理由不能说不充分,打狗客观上也的确有助于防止人被狗咬和城市卫生的改善。但有关政府部门有没有想过这种行为对市民、尤其是对孩子心理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呢?有没有意识到这是在赤裸裸地示范野蛮呢。

  自从秦始皇规定“以吏为师”以来,政府的行为方式从来都是百姓模仿的榜样。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从罗平县“市容监察大队”的“打狗行动”中,能够得出什么结论来呢?至少有如下数点:

  一是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只要做到街上没有狗粪,只要能够阻止狗咬人,手段血腥不血腥,场面残忍不残忍,方法人道不人道,都无关紧要。生命如果妨碍了目的的实现,那也是不值得尊重的;

  二是强者对弱者可以予取予求。强者的权力是无限的,只要你自己的力量强大到了确信对方不可能报复和反抗,那你就可以任意剥夺对方所有的一切,包括生命;

  三是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率的方式。只要有足够强大的暴力,就可以建立起自己想要的任何秩序;任何对这个秩序提出挑战的行为,都可以直接用暴力予以棒杀。

  不久前,甘肃铜川一名中学女教师因学生张某未完成作业,将其“教育”了一顿。结果第二天,学生家长纠集多人找上门来对教师夫妇进行暴力殴打,这位47岁的女教师竟然被殴打致死。事件发生后,许多人感到困惑不已,不明白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会如此“戾气”纵横,人们为什么会如此轻易地使用暴力?在我看来,从某种程度上说,民众暴力倾向的严重,实际上与一些地方政府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如暴力拆迁、暴力驱赶小商贩、暴力整顿市容等不无相关。

  社会要走向和谐,走向文明,消除“戾气”,首先一条,行政执法就只能示范文明而不能示范野蛮。狗咬人并随地大小便,那是狗不懂事,但如果人类回应的方式就是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加以棒杀。人类又怎么敢自夸比狗狗们更文明呢?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