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管理 抓大事干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文化管理体制创新,大力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和管办分离

  文化航母破浪前行

  广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文化宏观管理体制创新初见成效!

  管办分离转变职能

  近年来,大力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和管办分离并转变政府职能,一直是广东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

  ——省新闻出版局将局属的出版社、企业和杂志社全部划转省出版集团主管主办,从“管单位”转向“管社会”,并下放部分行政事项审批权,强化宏观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省广电局和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实行机构分设、管办分离,彻底理顺局与集团的管理和营运架构,既有利于强化行政管理职能,也为拓展传媒集团事业创造了更大空间;

  ——广东还结合本省实际,大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组建工作,调整归并市县两级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管理体制、职能划分、管办分离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大大提高了行政效能和管理水平。

  广东的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央文改办高度评价。

  放权管理服务大局

  从“管单位”转向“管社会”,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有什么好处?省新闻出版局回答:强化宏观管理后,社会将得到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加强公共服务,调整内设机构。下放审批事权,创新管理模式,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清理。“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彻底放开,分级管的逐级分管!”副局长朱仲南表示,目前,该局下放到政务办事处的审批项目已占总数的78%,比例很高,老百姓也因此尝到了甜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加强宏观调控,已经令“促进产业发展”从“目标”变成了“收获”。省新闻出版局树立“管理只是手段,服务体现诚意,发展才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坚持抓大事干成大事,抓环境力促发展。该局积极推进“珠三角国际印刷基地”建设,令全省印刷业产值由原来的占全国1/5上升到目前的1/4强。

  出版改革,观念先行。2004年年初,一些同志在政企分开、职能转变问题上还存在疑虑和模糊认识,副局长朱仲南的话铿锵有力:“新闻出版局的‘局’字,应该是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局’,而不是局部利益的‘局’!”(本报记者张演钦)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