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登辉重病缺席“独派”活动 却不忘神交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03 中国台湾网

  过去一个月,病重住院的李登辉虽然缺席多项“独派”活动,对日本却不敢怠慢,不仅会见日本小朋友,还在日本杂志发表文章鼓吹“日本精神”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盛军、陈曦报道 声称自己22岁之前是日本人的李登辉,或许进入
耄耋之年后心里又会选择重新做回日本人。回溯到1945年8月,当日本天皇宣读投降书的瞬间,日本炮兵李登辉感到茫然,他不清楚自己究竟该是岩里政男,还是李登辉?61年后的今天,“台独教父”李登辉不仅将大陆比作“磁吸”台湾产业沉沦的“黑洞”,还用日文在日本杂志上发表文章,大声疾呼台湾用“日本精神”抵制中国文化。

  看来他已不再迷茫。

  爱台湾,还是爱日本

  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已到垂暮之年的李登辉成了台北荣总医院的常客,几进几出。先是感冒发烧跑肚拉稀,然后近日又被证实感染肺结核,还被隔离,以至多场“独派”重要活动,李登辉都告假缺席。

  然而,在此期间李登辉对日本方面却不敢怠慢,他与日本各界的交往没有因为疾病而受到影响。

  3月29日日本《产经新闻》报导了李登辉前一天接见第三届“台日文化交流青少年奖学金”14位日方获奖者的新闻。说李登辉3月19日感冒住院,24日刚出院就“想看看日本小朋友们的脸庞”,还跟他们热烈讨论了一个半小时。

  李登辉对日本学生说:“离开国家才会了解国家。(你们)来到台湾,是不是会醒悟到日本是个很棒的国家呢?”他还告诉日本学生,“战后60年间被遗忘的日本精神”是很重要的。

  此外,尽管缺席了4月11日和13日的两项重要活动,但是据台北“中央社”报道,14日李登辉却是抱病见了他的老朋友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其实,李登辉3月份感冒住院,按照台联党主席苏进强的说法,也是因为3月15日他要参加日本李登辉学校研修座谈,为准备讲稿熬了通宵,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才伤风感冒的。

  “爱台湾”是李登辉常挂在嘴边的招牌用语,而他同时也是日本人眼里的第一流“爱日家”。香港电影《龙城岁月》围绕着“爱兄弟,还是爱黄金?”这个问题展开,如果套用到李登辉头上,恐怕台湾人就要问问他“爱台湾,还是爱日本?”了。

  “‘武士道’是最高理念”

  

  在这次病重期间,李登辉还干了一件事,说明他对日本的“爱”多么热烈。

  这就是他为最新一期5月号(提前出版)的日本《呼声》杂志“特别撰文”,吹捧“日本精神”是“世界的指针”,是“整个亚洲近代建设的原动力”。不仅过去帮助台湾“脱离苦海”,今后也要成为台湾的行动指南。

  李登辉极力赞扬日本“武士道”,将之称为“人类最高的指导理念”。他说:“‘武士道’精神不仅是日本人的最高道德规范,更是全世界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遵循‘武士道’,台湾问题、朝鲜问题、阿富汗问题等全球的棘手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而对于中国文化,他则表现出另一副嘴脸,说什么“儒教是一种‘用文字书写出来的宗教’,其主体是支撑着科举制和皇帝集权的意识形态,根本无法让人民的心绪为之平和,只能导致人民空虚不满,价值观错乱”。而正是拜“日本这份优异的道德体系”所赐,中国的社会价值观才“没能长驱直入”。

  在李登辉看来,“日本精神”呼唤出了台湾人心灵深处的“台湾精神”。与“日本精神”的勾勾搭搭,能够为“台独”提供精神上的养分。这就是为什么李登辉病重却不忘“神交日本”,要利用日本媒体提供的舞台与日本右翼眉来眼去。

  强弩之末的“李登辉棋子”

  从日本炮兵,到“共产党员”,再到中国国民党主席,最后到“台独领袖”,李登辉这条人生曲线走得太曲折也太有戏剧性,每次转向都是180度的大转弯。这种“九拐十八弯”的政治伦理和诚信,按说即使在日本也一定会信用破产、被人看不起的。

  但是在一些日本人看来,李登辉却是有极大的利用价值。台湾日本综合研究所总编辑李中邦说:“李登辉的心向日本,让日本的对台政策可以李登辉为棋子而顺利施展。”

  李中邦认为,日本政府害怕中国崛起,所以策划拉住台湾,离间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合作甚至统一。他认为,“日本政府-日本右翼-李登辉”这条线就是日本影响台湾的主要线索。司马辽太郎、石原慎太郎这些日本右翼人物频繁地与李登辉“推心置腹”,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李登辉向“急独”的转向。而日本政府也因此得以从背后插手台湾,并且上下其手,扶植培养亲日势力,影响以后的台湾政局。

  但或许可悲的是,作为这么“爱日本”的李登辉个人来讲,他这枚棋子对日本的“耐用期限”却快要到期了。这不仅因为他八十多岁的高龄而离人生的终点不远了,更因为李登辉所代表的“激独”势力正在呈下降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说,李登辉的影响力已经远不如前,而且日本已经和陈水扁等人搭上了线,为“李登辉后”布好了桩。

  更重要的是,李登辉历次媚日、出卖钓鱼岛的言行已严重“自我磨损”,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去年去参拜靖国神社,亦令台湾人民错愕,很多台湾人也要对其究竟是为谁的利益服务这个问题打上了许多问号。“对在强弩之末的‘李登辉棋子’,日本以后也许就不再客套了。”李中邦说。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