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8名博士生无学位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开大学处理“积压”的延期博士生,终结博士教育零淘汰史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份《关于超期未毕业博士研究生的处理决定》,终结了28名南开大学博士生的学生生涯。他们因未达到毕业要求而只能拿到结业证书。这些学生学习时间已经超过9年。

  这份决定终结了南开大学博士教育零淘汰的历史。意见还规定,相应处理将成为长效机制,也就是说今后学校还会陆续淘汰不合格的学生。

  据了解,这28名博士生均已修完博士课程,但有的未提交博士论文,有的导师认为论文水平达不到要求,不能参加答辩。

  博士生在规定学制内无法毕业而延期,是高等教育的历史遗留问题。在一些名校,均存在博士生“积压”现象。据统计,南开大学现有延期博士生469名,每年约有半数博士生未能在3年内毕业。

  南开大学此次还规定,2005年9月入学的博士生必须严格按照学则规定的学制要求,学习年限一律不能超过6年,6年期满就进入淘汰程序。

  据介绍,美国的博士生教育阶段,学生必须在一到两年内通过包括笔试和口试在内的博士资格考试,成为“博士候选人”,再经过学习、通过论文答辩后,才能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资格考试只有一到两次补考机会,否则只能申请硕士学位,甚至一无所获。美国名校的博士生淘汰率高得惊人,比如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每年约录取20名博士生,最终能拿到博士学位的仅半数。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