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河水系流量骤减8成丽江古城大水车不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25 云网

  

玉河水系流量骤减8成丽江古城大水车不转了

  昨日,记者从世界遗产丽江古城管理部门了解到,近期进入枯水期后,我省今年春旱状况形势严峻,丽江古城因枯水季及旱情因素,“小桥流水人家”的古城玉河水系水流量逐天减少,特别是前日和昨日,古城水系的水流量已从几天前的每秒0.1立方米降低到昨日的每秒0.02立方米,水流量骤减8成之多,受此影响,古城的大水车已经不转了。

  供水量很小但美景依然

  昨日,记者在丽江古城入口玉河桥边看到,四季如织的游人从这里不断进入东大街。虽然大多数游客都希望能在这水车转动的玉河边留下美丽的回忆,由于玉河水系水量的减少,一大一小两架水车从25日开始已经不能转动了,为此,有关部门给其中的一架大水车加装了电动装置,即便如此,小水车仍旧不能转动。

  玉河的水面虽然青苔起浮,但各色观赏鱼类依然游动自如,河面干净纯洁。据古城管委会办公室介绍,因为枯水季来临,古城景观供水出现一定的难度,到日前,从水系观察初步判断,古城水流量已不到原来正常流量的3成。日前,丽江市和古城区已对景观用水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节补水。

  为“黄金周”节水促补水

  为什么古城里的河水越来越少呢?昨日,记者采访了丽江市古城区水务局防汛抗旱办公室。据介绍,丽江古城水源主要源于上游的清溪水库及玉泉公园,过去也曾采用拉什海引水补给等措施,但由于拉什海水引用过程中的水质因素,可能会使古城景观用水变混浊,因此只能停用景观补水。目前,限汛库容量为50万立方米的清溪水库,每天要提供城市生活用水外,每天还要给古城玉河水系供水,同时还要为黑龙潭公园补水,因此,清溪水库供水形势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古城区防讯办有关人员还介绍,“五一”黄金周的旅游高峰期就要来临,为确保高峰期的古城景观用水,水库管理所只好将几天前还是每秒0.1立方米的流量,降到了昨日的每秒0.02立方米,主要是加大库储量,采取限期集中补水方案,以节水促进补水。(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