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对伊朗打与不打都成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37 大众网-农村大众

  美国和伊朗是老对手了,双方在核问题上斗了这么长时间,彼此的底牌也基本摸得差不多了。伊朗早已料定,因深陷伊拉克泥潭,美国拿他没办法。因此伊朗对美国的军事恐吓不屑一顾,公开称其为“心理战”。对美国来说,伊朗核问题是个实实在在的威胁,按照美国2006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所说,“对我们构成最大挑战的单一国家是伊朗”。但目前美国的军事威慑对伊朗明显失效,反而是伊朗的新式武器让美国忧心。美国对伊朗该怎么办,确实成了一个挑战性难题。

  单纯从军事角度看,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军事强国,而伊朗军事能力与其并不在一个级别,因此搞定伊朗应该不成问题。但大国有大国的难处。美国在世界上推行全球霸权,关注的利益点非常多,因此四处分兵,仅一个伊拉克就拖住美国48万陆军中的13.5万。而伊朗人口是伊拉克的3倍,领土面积是伊拉克的4倍,因此美国如果再发动一场战争,很可能得倾其国力,这对美国是很难想象的。

  而伊朗对从事核能开发理直气壮,并将其提升到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高度,加上这是在家门口打仗,因此伊朗的战略意志先胜美国一筹。与此同时,现代社会的高度发达在使生活、生产更为便捷的同时,也使其面临危险时的脆弱性充分显现。超大城市、水库、核电站、航空、互联网,无处不可成为恐怖攻击的目标。有道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在冲突双方实力明显不对称情况下,如果弱者不按规矩出牌,再强大的国家也承受不了这种打击方式,支付不起这种防范成本。因此客观地说,目前伊朗与美国的相互炫耀武力,多少有点“麻杆打狼,两头害怕”的味道。伊朗怕美国,但美国也怕伊朗,怕伊朗的报复给美国造成不可承受之重。

  翻开历史看看,美国为了确保战争成为一桩合算的买卖,总是要精心挑选打击对象。冷战结束后,美国共发动了4场大规模局部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其中有一个共性规律,就是拣小的打,拣弱的打。通过这种不对称战争,确保胜利万无一失,乃至创造“零伤亡”、美军不可战胜之类的神话。所以美国对高科技武器具有一种强烈的技术崇拜,乃至迷信倾向。而此次伊朗频频亮出“撒手锏”,恰恰针对的是美国自认为发动战争最有优势、最自信的方面。就此而言,伊朗进行军演和展示新武器,确实难住了美国。

  坦率地说,伊朗核问题之所以闹到这种地步,很大程度是美国错误的中东政策造成的:正是由于美国推翻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为伊朗崛起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同时,也正是由于美国不断推行“先发制人”战略,使伊朗自感不得不犯难而上,走上核开发和与美对抗之路。而美国在犯了一系列错误之后,在伊朗问题上已经没有什么好的选项了:要么容忍伊朗成为有核国家,进而承认其中东地区大国的地位,尊重中东格局自身演变规律;要么对伊朗采取武力手段,从而使美国本就漫长的海外战线进一步延长,最终陷入过度扩张乃至衰落之中。简言之,无论美国对伊朗打还不是不打,美国都是最大的输家。

  (田文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