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妹妹落水溺亡居然若无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6:02 扬子晚报

  “活着那么苦,拉她干什么?”说这话的是一位叫刘辉的小男孩,今年七岁。

  4月19日傍晚,刘辉与比他小两岁的妹妹刘丽在自家的渔船上玩耍,刘丽一不小心失足跌进了河里。“哥哥!”刘丽一边在水中挣扎,一边在呼喊哥哥救命,但这是她留给人世的最后一句话。哥哥刘辉没有答应,自顾自在船上玩耍,更没有叫周围的大人来救她!

  当时妹妹只距哥哥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哥哥伸出他的手,就有可能把妹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即使哥哥没有这个能力,及时呼叫周围的大人,也完全可能把刘丽救上岸来。

  按理说情同手足的兄妹还不至于如此绝情。但哥哥刘辉选择了沉默,若无其事的样子。后来,在她奶奶问到妹妹的去向时,他说,“妹妹掉河了”。

  事后,当人们问他为什么不呼救,不救人时,刘辉镇静地说出了上面的那句话,像一位饱经风霜,阅尽人世的过来人。

  4月19日傍晚,天已经有点黑了,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看到河中有水花,就疑心是不是有人掉进了河里。她就问刘丽的爷爷:“你家的闺女在不在船上?”爷爷说;“她没在”。妇女说;“河里好像有个人?”爷爷就到岸上去找人,找了几家老乡都说没有见,听说小孩不见了,亲戚和老乡都来了,此时爷爷才想起刚才孙女还在船尾解手呢。后来在刘辉的口中才确信刘丽掉河里了。刘辉的一个亲戚报了警,庙港警务站接警后,指导员、站长带领六七个民警和刘辉的老乡一共出动三艘船,从4月19日傍晚至深夜一直在庙港河里打捞,始终没有发现刘丽的踪影。次日,民警从上午8时开始打捞,到中午仍没有发现女孩,庙港河里前前后后打捞了几十遍了,连船底下都找遍了,河里能打捞到的东西都上了岸,所有的养螃蟹的箱子都上了岸。直到23日早晨,刘丽的尸体浮上了水面。

  刘辉生长在一个怎样的家庭,让这位在世人眼里尚不懂事的他如此绝情?他的家究竟有多苦,让他感到活着还不如死去?

  前几年,刘辉一家从山东来到了庙港,以在太湖上打鱼为生。前段时间,刘辉的父母离了婚,离婚后的母亲不久就改嫁到了山东微山湖,撇下了这一对年幼的孩子。刘辉的父亲在妻子改嫁后常常喝醉酒跟人打架、寻衅,二个月前被处劳动教养一年半。这样,孩子就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都是将近60岁的人了,没有什么正常的收入,只能靠打鱼挣点小钱,带着一对孙子女艰难度日。今年春节以来,爷爷没有打过几次鱼,日子过得更是捉襟见肘,连日常的温饱也成了问题。自从父母离异后,5岁的刘丽常在庙港的大街上玩,没有吃了就在地上捡东西吃,有时在老乡的水果摊上偷点吃。由于生活的艰难,刘丽的奶奶曾想把她送人,没想到小刘丽却这么走了。袁霆严凤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