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经济变局甘蔗淡出种植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只余零星栽于房屋旁

  本报佛山讯记者彭纪宁、姚建国报道:记者昨日从佛山有关部门了解到,虽然目前市场上蔗糖的价格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作为低产作物,本地甘蔗种植业不可能回到昔日的辉煌。

  佛山在计划经济时代曾一度大面积种植甘蔗,用作榨糖原料,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受市场价格的影响,这种作物已逐渐走向“冰点”,如今已难觅踪影。“佛山已经没有人大面积种蔗,糖厂也都关闭了”。佛山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目前只有少数人零星种植甘蔗,而且不是用来榨糖。南海区农业局有关人士也坦言,如今珠三角地区已很少有人种蔗了,南海上个世纪确实曾经大面积种蔗,但80年代后就很少了,90年代已逐步消失,如今大面积种植的一家都没有,糖厂也早已纷纷关停或转行。“就算蔗糖升价,佛山也不可能再大面积种蔗,农民种甘蔗效益远不如种粮食和蔬菜。”

  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南海、三水、高明等地,鲜见甘蔗大面积种植。记者来到三水大塘,这里曾大面积种植甘蔗,但现在已经被很多厂房以及菜地所代替,只有零星三五棵甘蔗种植在房前屋后。据当地人称,现在种的蔗是果蔗,用来过年品尝,寓意为由头甜到尾,成了一种吉祥物。

  佛山一位曾种植过100多亩蔗林的农民告诉记者,种甘蔗的利润非常低,佛山地区的糖厂大多关门停业,他无奈之下只好把甘蔗送到外地糖厂销售,蔗价低,运输成本高,所以他也不再种蔗了。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