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糖价攀升带动湛江糖业从苦涩变甜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农民种十亩蔗就可轻松致富

  本报记者袁增伟通讯员招岩峰吴阁伟摄影报道

  ■湛江市蔗农比上榨季增收达8亿元,制糖企业利润增收7亿元

  ■过去有土地缺资金的蔗农,在实行“订单种蔗”后赚了钱还了债,不少人还建起小楼房

  ■粤东地区成规模种植甘蔗集中于饶平县,饶平今年甘蔗种植面积将增近四成

  ■有名的“甜县”斗门,以种蔗产糖为主的农场平沙,难以回到昔日的辉煌

  尽管2005年跨2006年榨季已经结束,今春种植甘蔗的季节也刚过,但由于糖价持续攀升,昨天记者在采访时仍亲身感受到湛江糖业正在大变。

  1、变

  八亿大元落蔗农袋地方糖税增收三成

  昨天,廉江市经贸局戴文勋局长向记者透露,本榨季刚开始时,甘蔗收购价每吨270元,随着糖价一路攀升,甘蔗收购价升到每吨380元,最高时升到每吨460元。

  蔗农和企业因此回报丰厚。据了解,湛江在刚结束的这个榨季中,全市蔗农比上榨季增收达8亿元,制糖企业利润增收7亿元,地方糖税增收30%。

  湛江人把糖业称为“甜蜜的事业”,然而,由于受各种原因的影响,湛江的糖业曾充满苦涩。地方国有糖厂经改制和市场化后,加上近年糖价不断上扬,不论是蔗农还是制糖企业都取得较好的效益。被誉为“中国第一甜县”的遂溪县,近年来推行“订单种蔗”,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面积推广良种良法,甘蔗单产不断提高,产糖率也逐年提高,同时实行甘蔗收购价与糖价联动,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工农关系,企业和蔗农从中得到更多实惠。本榨季该县甘蔗平均价格为354元/吨,最高达到480元/吨,创历史新高,蔗农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7亿元。

  2、变

  农民种蔗热情罕见百八万亩蔗园无际

  记者驱车从湛江市往雷州半岛方向行驶,当汽车离开市区不久,道路两边,一望无际几乎都是绿油油的甘蔗园。当地干部说,从来没有见过蔗农种蔗的积极性如此高涨。

  据雷州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由于去冬今春严重干旱,许多耕地因无法种植原来打算种的西瓜、花生等经济作物,村民便根据市场变化改种甘蔗。此外,还有一些村民砍伐部分桉树改种甘蔗。预计今年的甘蔗种植面积达70万亩,比去年增加5万亩左右。

  为何有的村民将桉树砍伐后种植甘蔗呢?当地群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一造速生桉树需要4年左右时间,亩产8吨至10吨左右,每吨桉树现价为350至360元左右,如按亩产10吨算,每造的收入也只不过3000多元,而种甘蔗当年种植当年收,按亩产6吨,每吨350元计,亩产收入也超过2000元,因此种蔗收入要比种植桉树好得多。

  据了解,真正尝到“甜蜜事业”甜头的湛江人,今年种植甘蔗面积达181万亩,创近年新高。

  3、变

  糖企但凭实力远见悄悄扩张省外国外

  湛江一些有实力有远见的制糖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或以资本、资源媒介,悄悄地进行了本土之外的规模扩张。

  从2004年起,湛江有一家民营企业入主广西玉林糖厂,再创当地国有糖厂改制的“第一”。其后,该企业又在山东与其他两家企业合股,创办一家新的糖业,并以制糖为龙头,在酒精等行业上不断拓展。

  经过近些年的努力,如今在广西、云南等几个大的产糖地区,都能发现湛江制糖企业的身影。去年,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东盟自由贸易洽谈会上,湛江有一家企业还与老挝政府签订了13.6亿万公顷的土地租赁合同,成为湛江第一个在国外发展原料基地的制糖企业。

  4、变

  蔗农巡田开起轿车种什么都不如种蔗

  记者在遂溪县北坡镇了解到,只要蔗农种10亩甘蔗就能轻松地成为“万元户”,其中,该镇瓦窑村本榨季种蔗人均收入超2万元。人均收入超万元的还有那梭尾、田蟹坑等村。不少蔗农靠种蔗已拥有数十万元存款。

  遂溪县北坡镇有20多个甘蔗种植户发了种蔗财,先后都买回了小轿车。现在他们开着小车到地里巡查甘蔗———真够威!

  港门镇甘蔗种植大户何奇说:“今榨季产量高,蔗价好,我纯赚30多万元。现在搞‘订单种蔗’,不用担心下榨季种蔗没成本,所以买了部小车当摩托车用。”

  北坡镇甘蔗种植户谢生说,现在种什么都不如种甘蔗!只要打个电话,公司就派人来帮你机耕,拉来蔗种和肥料,到年底卖蔗时以蔗款抵数(结账)。所以就有了甘蔗种植大户“小轿车当摩托车”的现象。而过去有土地、缺乏资金的蔗农,在实行“订单种蔗”中,不仅赚了钱还清债,不少人还建起小楼房。现在北坡圩群众的消费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此外,“订单种蔗”也有力地促进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据了解,北坡镇有85%以上村庄正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

  

糖价攀升带动湛江糖业从苦涩变甜蜜

  图:机械收获甘蔗增伟岩峰阁伟/摄

  

糖价攀升带动湛江糖业从苦涩变甜蜜

  图:蔗农在赶种甘蔗增伟岩峰阁伟/摄

  

糖价攀升带动湛江糖业从苦涩变甜蜜

  图:江门甘化厂用蔗渣为原料生产酒精等产品饶新一/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