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富雄:“糖衣毒药”说愚弄搪塞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6:22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发表了一篇专文名《真的是糖衣毒药吗?》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两岸经贸论坛结束之后,大陆提出对台十五项新措施,民进党说这是“糖衣毒药”,完全是在闭门谢客,负隅顽抗。

  沈富雄在文中做了如下的分析,两岸经贸开放是大势所趋,抗拒本是政治生物本能的反射动作。民进党提出“糖衣毒药”之说,先是认识不清,而后应变无方,防御乏力。近
年来,在产业移往大陆的狂潮下,民进党采取三种层次的防御模式。

  首先在内容方面,民进党认为两岸直航,“登陆”投资是错误的,所以才用南进印度、分散投资的说法,抑制“登陆”热线,用“国家”安全、“木马屠城”的疑虑,反对两岸直航。第二个层次是在程序方面,民进党反对两岸对谈的去政府化,大陆不应当跳过台当局去跟在野党谈,应由当局来主导,这就是“行政院”所谓的政策主动性。第三个层次是它的结果,民进党认为大陆给予台湾的利多、小惠,其实是包藏祸心,隐藏着以商围政、以经济促进统一的政治目的,所以称之为“糖衣毒药”。

  但是民进党的意识形态,无法抵挡大陆市场经济的惊人发展速度。民进党的防线一一失守,过去一贯在民进党内受到严厉批判的农产品“登陆”、开放包机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等,现在也即将成为台湾官方的政策了。

  内容守不住了,民进党退守到程序,骂国共私相授受,骂连战良心安在,可是最后苏贞昌还做了如下的裁示:“只要对二千三百万人民有利,各相关部门仍要主动规划推动。”

  沈富雄问:程序重要吗?情势逼迫,“政府”不能远远落在民间和企业后面,还管什么程序正义不正义?管什么政策主不主动?演变至今,民进党对两岸要不要开放这个选项,已经成为对岸宣布新措施是不是“糖衣毒药”的辩论了。持“糖衣毒药”观点的人认为,大陆会不断地采取软性攻势,给台湾糖吃,但是糖中包有毒药,慢慢腐蚀台湾的“主体性”,最后被大陆吞并。沈富雄指出,这些开放措施根本就不是糖衣毒药。苦的,不好吃的药才需要包上糖衣,像承认台湾高等学历,蔬菜零关税等都是香甜的糖果,不需要糖衣包装。持“糖衣毒药”论者担心受了太多对方给的好处,会对祖国产生认同和依附,愈陷愈深不能自拔。

  沈富雄是资深民进党大佬,他对民进党内部各派人马的心态及恐惧,分析的颇为透彻。散播“糖衣毒药”之说的民进党主流派,是一群胆小鼠辈,他们一无见地,二无胆识,更想不出应变之策、怯懦无能,还兀自在负隅顽抗,所以才拋出“毒药理论”来搪塞一番,相当可悲。

  沈“委员”在文章中一再强调台湾人的“自主意识”很强,不为外界所动。这话显然对民进党内的激进“独”派人士缺乏说服力,基本教义派认定对岸持续施放利多政策,会逐渐腐蚀“独立”意念,最后被大陆吞并。在民进党内,“急独”与“渐进独立”两派意见的对立,不会在和短期内得到共识或妥协。这种各说各话,谁也说服不了谁的现象将持续下去,双方势力互见消长,所以民进党当局的政策一直摇摆不定。

  民进党人所说的“台湾自主意识”,是对乡土的一种认同,与赞成“台湾独立”与否不一样。现阶段绝大多数的台湾民众主张维持现状,发展两岸经济。主张“独立”的人士认为只要杜绝或减少与对岸的来往,不吃“糖衣毒药”,加强本土化教育,有朝一日3/4的台湾人将赞成“独立”。怎么可能呢?台湾如果能存在于真空之中,或许可以不和大陆往来。

  “独立”是一所存在于他们想象中的空中楼阁。

  (来源:华夏经纬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