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巨贪李友灿终极对话的启示:做人要有底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6:41 国际在线

  

与巨贪李友灿终极对话的启示:做人要有底线(图)

  4月26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河北省原外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被依法执行死刑。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李友灿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744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一审判决、二审裁定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
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 新华社发

  国际在线消息:迈出看守所大门的瞬间,李友灿抬起头来,留恋地凝视了一下春日里蔚蓝的天空。这是巨贪李友灿临死前最富有感情色彩的一个动作。

  4月26日,阴霾数日的冀中平原上阳光普照。

  监舍里的李友灿早饭后没有像往常一样和同监号的犯人们玩“升级”,因为他接到通知,说上午他的家人将来所会见。李友灿的心中有些忐忑。

  上午8时30分,身穿咖啡色夹克衫和灰色秋衣的李友灿被带到了亲属会见室。隔着巨大的钢化玻璃,李友灿先看见了从河南老家赶来的侄子,他似乎一下子明白了,随即他便坐在了椅子上。随着与亲人的交谈,李友灿的猜测被逐步证实,他极力掩饰着自己的情绪,向亲属交代着家事和自己的后事。“要当心自己的身体……”李友灿对妻子说。

  然后,李友灿回监舍,换上亲属为他带来的一套藏青色西服和黑色的皮鞋,在看守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院子里,听负责李友灿案一审的衡水市法院法官宣读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核准裁定。随后,李友灿在死刑核准裁定上签字、按下了手印。

  上午9时30分,目前全国已审结受贿数额最大的贪官李友灿,被注射执行了死刑。

  一个出身贫苦农民家庭的有志青年,一个曾被人们评价“有作为”的领导干部,为何最终堕落到如此下场?此前数日,笔者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一道,与尚不知自己最终命运的李友灿,进行了一次对话。

  1“你让我弄两提包白纸我不知道咋弄,让我弄两提包钱那可容易”

  笔者:听说你很会做生意?

  李友灿:还可以,特别是价格和流通方面,我比较注意研究这个。

  笔者:你后来是不是把分配汽车配额也当成了生意做?

  李友灿:实际上我一直这么做的嘛,我不要任何人的钱,我就是参与去卖汽车配额。

  笔者:你第一次给了丁宁69个配额,拿到300万元,这么大的数额,当时你心理上很坦然地接受了吗?

  李友灿:我觉得卖配额很赚钱,我给他结算的价,还不是当时市场最高价。

  笔者:你拿的这部分钱叫什么钱呢?

  李友灿:我认为就是卖配额的差价呗!

  笔者:差价?你们的术语叫什么?

  李友灿:实际上就是倒卖配额。

  笔者:你真正大规模地倒卖配额,是一个很短的时间,从2001年到2003年这段时间?

  李友灿:是这样。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