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冠华:中国知识产权工作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2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孙宇挺)中国科技部长徐冠华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同时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

  他在向全国人大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及加强知识产权有关情况的报告中说,加入WTO以来,从DVD、彩电、摩托车,到数码相机、MP3芯片、汽车和电信设备等,中国企业因知识产权纠纷引发的经济赔偿累计超过十亿美元。

  他说,有些纠纷对有关产业甚至形成毁灭性打击,一些企业已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徐冠华提出,在加入WTO以后,随着关税壁垒日渐消失,一些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大量申请专利,众多产业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形势非常严峻。

  徐冠华将这些问题归咎于中国科技创新体制不畅,能力不足和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和管理能力较弱等多方面原因。他说,目前中国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薄弱。

  徐冠华说,影响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政策和体制原因起着重要作用。“在体制方面,一个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是,国有企业管理体制还缺乏宽容失败的机制。”

  他表示,政府将以掌握新技术知识产权为目标,对重要产业领域的创新活动进行统一部署,建立科技创新活动的知识产权导向和激励机制,以及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和培训,提高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知识产权能力等,推进创新型国家的创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