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之子连胜文:不追求成为政治超级巨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2:04 大洋网

  编者按

  首届两岸经贸论坛期间,随连战同行的50位工商巨子也备受关注。台湾岛内媒体估算了这些企业的实力——已达台湾地区生产总值的48%。其不畏阻挠、公开亮相的意义不言自明。本报在论坛期间深入对话台湾代表团部分成员,特此推出一组人物专题报道。台湾青年中的公众人物连胜文:“通过非正式活动增加两岸青年的了解机会,从学校、城市、青年产业
家开始,一步步来。”“玻璃大亨”林伯实:“希望能在奥运中掘得商机,奥运要建大型场馆,需要大量的玻璃,我们现在要加大力度扩大产能。”最早倡议两岸直航的彭荫刚:正准备从航运业中淡出,把重点转向一直从事的慈善事业。

  连胜文:不追求政治超级巨星

  本报记者袁飞发自北京 身高1.95米,体重近100公斤的连胜文,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标杆”,魁梧的身材很远就吸引记者旋风式地围了过去。连胜文已经习惯了这种处处被“围追堵截”的攻势。

  全程陪同父母参加两岸经贸论坛、回漳州祭祖,是连胜文此行的目的。忙里偷闲,头顶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头衔、搞风险投资的连胜文专门留出了时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与沟通

  连胜文对这次政商两界的大聚会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台湾当局不愿去推动这些议题,我们要逼他们、要给他们压力,不推不动、推了才动。”

  对于陈水扁处处与泛蓝为“敌”,连胜文表示:“如果我是陈水扁,至少在台湾民众中的支持率达到三成才会骂人。”

  对于曾盛传要出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一职,连胜文向记者解释“不可能”的原因:“我是出于战略思考,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不追求政治超级巨星,需要许多闪耀星,我出来干吗?要众志成城。而且我还要工作,大部分时间在香港,时间上也顾不过来,不能半拉子,占着位子不做事啊,否则我的个人信用就完蛋了。总之,一是没有时间,其次是战略考虑。”

  作为台湾青年中的公众人物,连胜文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的交流与沟通,比如举办两岸青年交流论坛,采用非正式的形式,比如在体育、教育、网际网络等角度切入。“通过非正式活动增加两岸青年的了解机会,从学校、城市、青年产业家开始,一步步来,要在理想状态下克服现实阻碍,这些在于心,超越现实,扎稳根。”

  据了解,目前很多台湾年轻人都不太了解政治,对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政治问题没有多少兴趣。“但两岸青年可以见面了,多交流,见面三分亲啊,有了解才能减少误判和抵触情绪,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北京、上海来。”

  “我主张产业界多交流,让大陆优秀青年到台湾受训,发展事业,比如参与高科技研发,同时增加台湾青年到大陆的机会,形成利益共同体,让两岸青年在未来职场生涯中有好规划,共同规划未来的事业、发展机遇。”连胜文边说边拍着自己身边的好朋友、台湾青年陈先生说:“这位现在就在大陆一家公司从业,是很好的例子。”

  做自己的事业也是生活主线

  除了投入精力和时间力推两岸青年交流外,做自己的事业也是连胜文的重要生活内容。去年连战“和平之旅”时,连胜文向本报详论了自己的投行买卖。那时的连胜文是GE下属的投行执行董事,一年之后,连胜文与几位“哥们”自起炉灶,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几千万美元的风险基金。

  “去年看中的那单不错的买卖怎么样了?”记者问起连胜文去年看中的一笔风险投资。“没有做成,我现在在GE只是他们的高级顾问,参与他们在台湾的项目。”连胜文笑笑说。

  去年9月,连胜文与几个合伙人在香港成立了这家做可转债的基金公司,“我们主要业务是做策略性的特殊项目,主要是上市上柜公司的可转债,目前正在进行几个项目。时间很紧,很快就要回香港上班。”

  对于祖国大陆的

证券市场,“我们当然有兴趣申请进入这个市场,但财务报表、监管、风险评估等内容还有待熟悉。”手中握住两个投资项目的连胜文悠悠地告诉记者。

  对于国民党刚刚成立的青年团,本来呼声很高的连胜文并没有出任青年总团团长和党副主席,对此,连胜文解释说:“青年团是人才库,为有意从事政治的青年提供训练,表现好的推荐参加各种选举,或到行政部门任职。为很多对政治有兴趣的年轻人提供平台,现在的成员中有银行家、工程师、建筑师、大型投行主管,青年团成了意见交流的平台。拓展人际关系,同时把民众的政策意见告诉他们。我们希望很多人参与进来,而不是我一个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