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狱中犯人曾200万元买大同妇联主席人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3:11 山西晚报

  她,18个春秋倾力救助可怜女子;她,为含冤受辱的姐妹伸张正义。她只是个妇联主席

  4月10日,省妇联对首次评出的10名“山西十大妇女儿童维权卫士”进行表彰。4月20日,记者远赴大同,采访了10人之中“为含冤受辱的姐妹伸张正义”的大同市妇联主席张秀峰———

  慷慨

  妇联主席像是救助站站长

  碰到困难的上访者,她就送出被褥衣物,有时她还把可怜的上访者带回家,管吃管住,临走再给拿上路费

  张秀峰的办公室看起来有些特别,首先,书柜后面的单人床就令人好奇,窄窄的床上竟摞了好几床被褥,记者数了数,共8床。张秀峰说这是她专门为上访的人准备的。

  “我们张主席都快成救助站站长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反映问题的大多是些可怜人,张主席就把自家的被褥拿来,碰到家庭困难的上访者,就送给她。床下大包小包的衣服,也是送人的,有时她还把一些可怜的上访者带回自己家,管吃管住,临走再给拿上路费。”

  张秀峰指着身上穿的毛衣告诉记者,这是她惟一的一件毛衣了,其实她有过很多毛衣,但都送给了上访者。去年冬天,朋友送给她一件毛衣,她穿上的第一天,遇到一位带小孩上访的妇女冻得瑟瑟发抖,张秀峰马上脱下毛衣让她穿上。朋友心疼地告诉她,那是件羊绒衫,值1000多元钱。“她们都是可怜人,你就当做好事,不要心疼了。”张秀峰安慰着朋友。

  辛劳

  为10岁女童讨公道

  女孩被歹徒掳走十几天,张秀峰到办案单位一趟趟地跑,为让孩子少受伤害,为让恶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除了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为妇女儿童维权才是我的主要工作。”张秀峰告诉记者,她1988年来妇联工作,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忘不了一位母亲绝望的眼神。

  2000年10月的一天,一个姓张的妇女来到张秀峰的办公室,“扑通”跪在她面前,“张主席,求你替我女儿讨回公道,我们一家人给你磕头了。”张秀峰赶忙拦住,但这名妇女已因气愤过度晕了过去,张秀峰赶紧把她抱到床上,掐人中,几分钟后她才醒过来。

  在张姓妇女的哭诉中,张秀峰了解到一个骇人听闻的案件:几个月前,张某10岁的女儿一整天没有回家,张某发动亲友四处寻找。十几天后,在大同附近的一条路上,张某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背着一个小姑娘,那姑娘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女儿。她大声叫喊,中年男子扔下孩子跑了。在女儿的带领下,她来到中年男子的住处,并迅速报了案,中年男子被抓。原来,这名男子是来自内蒙古的一个包工头,他在大街上无意中看到张某的女儿,心生歹意,把她骗到自己的住处,糟蹋后,还把她锁在屋子里天天折磨。但最后,法院只判了他8年……

  听闻此事,张秀峰气得浑身发抖。她含泪扶起这名妇女,“你先回吧,这件事我管定了。”

  公、检、法、司,她一趟趟地跑,但办案单位都要求女孩先做鉴定。“孩子才10岁呀!”张秀峰的心在流血,“这些鉴定她如何承受得起,不能再让孩子受伤害了。”经多次协商,办案单位最后达成一致:在大同市公安局做一次鉴定。最终包工头被判处无期徒刑,小女孩获得3万元民事赔偿。

  “但我却一点也轻松不起来。”张秀峰告诉记者,“我见过那个孩子,她的脸上已失去了纯真的笑容,有的只是漠然、恐惧,她的人生也许从此就变成了灰色。心理上的伤害无法弥补,而身体上的伤害也相当严重,将来她再也不能做母亲了……”

  无畏

  为可怜女子争说法

  恶夫挖掉妻子两只眼珠,张秀峰帮可怜的妻子讨说法,结果凶手放出话来,要200万元收买她的人头。张秀峰毫不畏惧,神圣的责任感支持她将正义进行到底

  2002年6月22日,左云县发生一起恶性家庭暴力案,王秀芳被其丈夫高世平用筷子和手指挖掉了两只眼珠。2002年7月,王秀芳领着两个女儿找到张秀峰。张秀峰愤怒了,世上竟有如此狠心的人!

  当时正值大同召开两会,张秀峰在会上找到大同市中院院长,向他讲述了案情,建议严惩高世平。2002年11月,她又向大同市中院递交了“关于高世平残害妻子一案的建议”。2002年12月26日,高世平被判处死刑。高世平不服,以王秀芳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为由,提起上诉。2003年4月10日,省高院做出裁定:此案重审。

  此时,高世平放出话来,200万元买张秀峰的人头,并扬言自己出来后要收拾一批人。“我的头还能值200万?”张秀峰感到好笑。一天,张秀峰路过市政府,看到王秀芳带着孩子在市政府门前上访。她让司机停下车,把王秀芳母女接到车里,带回妇联。张秀峰问她为什么不来找自己了,王秀芳无助地说:“高世平要花钱买你的头,我怕你不管我的事了,我不怪你,只怪高世平太坏。”张秀峰斩钉截铁:“谁说我不管,我一定要给你讨回公道。”

  张秀峰不害怕,但她明显感觉到单位弥漫着一种恐惧感。“大家别怕,他这样嚣张,正说明他内心的虚弱。”张秀峰不断给下属打气。远在北京工作的儿子给她打来电话:“自从爸爸去世后,就剩下咱们母子相依为命,你一定要注意安全。”

  为了让高世平得到应有的惩罚,张秀峰多次找大同市人大、大同市法院,并在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来大同调研时,提出此案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希望能得到重视。2004年8月12日,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对高世平执行死刑。

  王秀芳泪流满面地向张秀峰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在这泪水中,张秀峰心中升起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她说,这种责任感成为她此后工作的动力。

  本报记者李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