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条警犬现身北京西站备战五一黄金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3:38 竞报
三条警犬现身北京西站备战五一黄金周(图)

搜爆犬对西站小件寄存处的行李进行搜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宛霞) 昨天下午,北京西站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因为3条拉布拉多犬的到来而格外热闹。“五一”黄金周期间,这3条性情温和的搜爆犬和缉毒犬将首次全天值守“西站”,亮相在旅客面前。

  “这是警犬吧,看着真温和,跟我想象中的凶犬一点不同。”看到民警牵着警犬在西站小件寄存处工作,不少旅客好奇地讨论着。大多数旅客乍看到缉毒犬都跳着让路,可看到
警犬紧跟在训犬员身边认真“工作”,不少旅客便上前跟着,想看清楚些。

  “一般旅客初见30斤重的犬肯定会害怕,但无论乘客如何‘逗’它,除了训犬员,警犬是不会‘搭理’任何人的。”民警笑着说。

  “佳佳!”记者学着训犬员呼唤一条警犬的乳名,随后又掏出手表、手机、钥匙、玉米等物品分别吸引它的注意,可这些警犬摇摇头、摆摆尾,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

  “让犬参加站区巡逻,是为了加强西站的反恐防爆能力,也是为了对黄金周期间可能随旅客列车进出京的毒品、爆炸物加强控制。”训犬队员表示,以前这些犬都是接到了任务后才出来。

  据介绍,拉布拉多犬都不是抓捕犬,它们从小接受的是人性化管理,非常听从主人的命令,绝对不会伤害人类。“这条缉毒犬特聪明,不但会从面相上看懂主人的心情,还吃家常菜呢。”去年11月,刚从南京训犬基地来北京的时候,一条叫茜捷的警犬不肯吃狗粮,天天吃食堂,每顿也是两菜一汤,面条、白菜都吃。“今天要是看出我心情不好,它马上就走开了,精明得很。”训犬员说。

  “去”,随着训犬员的一个手势,搜爆犬就嗅着鼻子,认真地开始了对小件寄存处装货架上每个角落搜寻。当发现可疑物后,它们反而没有先前寻找物品时的兴奋,剧烈地摆动着尾巴叫一声唤起训犬员注意后,就安静地蹲在可疑物旁边,耐心地等待主人的到来。(摄影 本报实习记者李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