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市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9:55 大众网

  4月27日,各方英模相聚岛城,全国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召开。记者同与会的全国英模代表12人一一对话,得知12人中有5人是山东籍。采访中,除了谈自己的工作岗位,山东印象成了他们共同的话题。

  老乡在外更觉家乡好

  有“门巴将军”之称的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李素芝少将,老家在临沂莒南。“几十年学习、工作在外,最大的感触是山东人口碑非常好,山东人憨厚、实在、勤恳、好学,对人诚信。山东出人才,出自山东的先进典型多,以前有焦裕禄、孔繁森,现在有王乐义、许振超等。总之,我很自豪自己是山东人。”谈及山东,他掩饰不住内心的亲切。

  “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宋鱼水也是山东人,她说:“我是在山东受的教育,从小被教导要谦和、忍让、博爱。山东风景好,适宜居住;山东人包容,这很难得;山东经济基础好,大家对山东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省外英模赞扬山东人

  “信访局长的好榜样”张云泉说自己是半个山东人,原来,他在北海舰队服役了十几年,一段美好的年华在青岛度过。张云泉说,自己在山东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沂蒙老区人民身上那种憨厚、朴实、坚韧向上的精神,很令我感动,我现在干的信访工作比较辛苦,但这个工作很重要,我想身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勤勤恳恳、不计报酬,这是我在山东工作时体会到的。更难得的是这些年山东经济发展了,思想解放了,却始终保持着那份传统的美德。”

  “移民先锋”冉绍之是第二次到山东青岛,对青岛美景感叹之余,他特别提到青岛品牌多、典型多,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好。

  “深山信使”王顺友初到山东,认识的第一个山东人是一同在北京作报告的许振超。他说从许振超身上看到了山东人的勤恳、踏实,许振超取得了这样大的成绩,还非常谦虚、随和。他说:“我从19岁就开始在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马班邮路乡做邮递员,一干就是21年,工作很辛苦,送一次邮件,往返三百六十公里,来回半个月,支撑我干下来的是当地老百姓的善良、朴实、厚道,看他们收到邮件时那种发自心底的喜悦与感激时,我就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山东人身上有这种品格。”

  “群众贴心人”邱娥国对山东人的第一感觉是:“非常直爽,真诚,在青岛,不管问什么,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尤其是司机师傅,对人特别热情。我当过兵,我的许多战友是山东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和许振超有过多次接触,他最大的特点是任劳任怨、工作负责,在自己的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英模联考“金牌工人”

  与会代表一道参观了青岛港。集装箱码头上,在“金牌工人”许振超的指挥下,装卸工人给英模们露了一手绝活———“显新穿针”。桥吊司机在50米的高空,全凭肉眼观察,手工操持几十米钢丝悬挂的十几吨吊具,要将吊具上固定的钢针,准确扎入地上靶标的靶心中。

  一声令下,十几台起吊机闻声启动,升高、移位、下放,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成绩全部“十环”,现场掌声雷动,喝彩不止。

  不会是事先设置好的吧?“较真”的“门巴将军”李素芝和“独臂英雄”丁晓兵有点怀疑。李素芝一时童心大发,将起吊机下的靶子移了位,还让“独臂英雄”丁晓兵掐表计时,宋鱼水法官作公正,要现场考考“金牌工人”。

  启动、下降、定位、瞄准,一系列娴熟的动作,在刹那间完成。十环!结吊具上的钢针准确地扎中靶心。

  记者拾起地上的靶子,宋鱼水在靶标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丁晓兵提笔在靶子背面写下了四个字“精、准、高、绝”,李素芝也签下自己名字。

  丁晓兵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感觉自己所做的很普通、很平凡,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把我看做英雄,从这个角度考虑,每个人都具备英雄的潜质,像许振超这样的青岛港工人,把岗位上的工作干得这么出色,他们都是英雄,工人‘扎靶’比我们武警战士打靶还准。”

  山东明天会更好

  许振超在前湾港码头告诉记者:“这么多英模为青岛港传经送宝,他们的精神是我们一笔珍贵的财富,我们要认真学习他们的精神,把他们的精神用在我们的工作中。”

  王乐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么多典型来山东,我们要多学人家的长处,多听听和宣传人家的经验。”

  “公正执法的检察长”方工对山东这几年经济发展非常看好,他说:“青岛港设施先进,管理有序,工人精神面貌好,青岛港是众多山东大企业中的一个,青岛港的发展是山东发展的一个缩影。”

  济南交警支队支队长鲁德和表示,作为全国典型单位,他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省城经济的发展,人民的平安和谐继续奉献力量。“济南交警将永远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以全国英雄模范为榜样,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红其拉甫海关关长刘苏静说:青岛港码头工人很敬业,素质高,作风过硬,非常了不起。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的发展变化令人敬佩。许振超带起他的团队和整个青岛港风气变化的典型事例,是和谐社会的集中体现。

  对于群英荟萃青岛港,宋鱼水的表达更能代表先模们的心声:“不管一个典型多么先进,他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一个典型看到他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众多的典型相聚在一起,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有相互交流的机会,弥补自己能力的不足。典型引路的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成为典型,带动整个社会,使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个行业、一个社会整体达到一个先进的程度。”

  在采访结束时,十二位英模共同签名写下心中的祝愿:山东明天会更好!

  

全国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市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