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网事其实如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9:58 新文化报

  

警惕!网事其实如烟

  14岁少年“黄网”诱他入高墙

  ■17岁少女网络造成她的悲剧

  新闻回放:4月22日,公主岭市某镇的张滔(化名),突然接到已失踪22天的表妹小玲(化名)的求助短信。

  本报3名记者随同公主岭市公安局3名民警连夜赶去解救小玲。

  4月24日,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温都洗浴中心,女孩被成功解救,嫌犯段某和朱某被抓。25日晚,小玲回到家中。

  17岁的小玲回忆起自己的不幸遭遇,究其根源,她认为是网络害了她,才一步步走到今天。昨日,记者走进省少管所、阳光心理援助中心发现,青少年犯罪绝大多数是沉溺于网络造成的。

  “要不是迷恋上网聊天,学习成绩就不会下降,也就不会辍学……”小玲是这样看待自己的悲剧的。她上学时,成绩也曾名列前茅。

  2003年,经同学介绍,她第一次走进网吧。农村长大的小玲家里并不富裕,她把零用钱全用在了上网上。从聊天到玩游戏,从第一个网友到QQ里近300个不知名的聊友,小玲深深地陷入了网络中。

  每天和网友聊天,让她逐渐产生依赖感。2004年11月,因长期睡眠不足,上课无精打采、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的小玲辍学在家。无聊的她本想去理发店学门技术,却不幸被段某强奸,直至被骗卖淫。

  “网络真的是个陷阱!我开始接触的时候,就感到它是个黑洞,我曾尝试过离开,可没有成功。”回忆起这段经历,小玲十分痛苦。

  ■16岁少年

  连打游戏6小时晕倒 一睁眼又直奔电脑

  本报延吉讯(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樊泽军) 4月22日14时,汪清县一个16岁少年因打游戏时间太长晕倒在网吧。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民警把少年救醒后,他竟又直奔电脑打起游戏来。该少年的家长说,这已经是他第4次晕倒在网吧里了。

  4月22日中午,汪清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网吧里有人晕倒。巡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一少年瘫坐在电脑桌下,脸色煞白,已失去知觉。民警迅速将其扶到沙发上,用冷水沾湿手巾,包着冰块敷在少年额头上,并用力掐少年的人中。经过几分钟的紧急抢救,这个少年终于醒了过来。

  据网吧老板说,这个孩子从当天8点开始上网玩游戏,一直到14时,除了上厕所外,一刻都没离开过电脑,连午饭都没吃。该老板说,网吧常有人连续上网一天或一晚。因该网吧收留未成年人,警方对其进行了处理。

  看到眼前的民警,少年问:“你们干啥来了?”“你晕倒了。”少年“哦”一声,紧接着,少年的举动简直让民警们无法相信:这个脸色苍白的少年竟然转头拿起了鼠标,又玩起了网络游戏!民警急忙阻止:“你还是赶紧回家吧。”少年嘴里应着,眼睛却一刻也没离开过电脑。在民警们的坚持下,少年终于说出了学校和家庭住址,民警把他送回了家中。

  记者了解到,该少年在读初一,16岁,父母离异,现在和姥姥姥爷一起住。几年前,孩子迷上了网络游戏,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性格也变得孤僻,姥姥姥爷也不知道怎么和孩子沟通。

  民警介绍,不久前,一个患有羊角风的18岁少年,由于连续8小时上网,在网吧里发病,浑身抽搐,口吐白沫,民警把他送到了医院。警方表示,现在有规定不允许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但大多网吧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了很多孩子上网的机会。

  ■14岁少年

  “黄网”诱他入高墙

  昨日10时许,长春市宽城区残联、中小企业局和三辅社区的领导走进省少管所,对三监区的浩然(化名)进行帮教。

  17岁的浩然,因强奸罪被判4年。他10岁时父母离异,初二时,与同班4个男生勾结校外小混混,以在校内索要“保护费”为荣。他们经常结帮上网,黄色网站上的镜头令他感到好奇。在网吧,他们经常挑逗女网友,聊天中以女网友淫秽的语言为证据,恐吓女网友,并对其实施强奸。

  一次,几个人将一个女网友约到楼顶缓台处,对其实施轮奸。那时浩然刚14岁,亲眼目睹后,好奇和刺激占据了整个脑海。

  没过多久,他在约网友见面时将其强奸,造成了如今的悲剧。

  分析

  别让网络像大烟一样

  葬送个别孩子未来!

  省少管所的一组数据显示,2006年1月~3月,有132名少年犯入监,因网络直接犯罪的占27.3%,间接犯罪的占70.04%。

  阳光心理援助中心的格林主任说,每天来接受心理援助的青少年,大多都是因沉溺于网络无法自拔的孩子。格林分析,青少年上网是一个表征,在现实生活中,某种程度上的应试教育成为他们厌学的根源,在无法得到缓解的时候,他们失去了梦想和目标,便走向了虚幻的世界。网络中的游戏、聊天使他们的压力得到了缓解。

  对此,教育专家也指出,孩子对网络的痴迷不仅会导致对学习兴趣的减少,很多经常上网的孩子长期坐在电脑前“奋战”,精神高度紧张,饭也不及时吃,这对于发育期的孩子十分不利。

  因此,面对这样的形势,要强化约束力,多开展培养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的活动。别让痴迷网络的孩子们像抽大烟一样葬送了健康和未来(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