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猿人遗址受小动物活动侵蚀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01 北京晨报

  政协委员呼吁建设遗址公园

  闻名于世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目前面临动物活动侵害的问题,其中曾经发现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猿人洞发掘遗址较为严重。昨天,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前往位于房山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视察,遗址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根据初步研究发现,遗址西坡下存在溶洞,有可能存在古生物化石。

  现场探访

  遗址受动物活动侵蚀严重

  在猿人洞遗址现场,管理处负责人杨海峰向委员们介绍说,目前猿人洞受松鼠等小动物活动影响很大。记者在沉积层旁边的岩壁上看到很多密密麻麻的黑色小洞,杨海峰介绍说,那些是马蜂蜂巢。“在龙骨山,松鼠等小动物活动非常频繁,蜂巢对岩层破坏越来越严重,使得一些地方成了孔状结构。”他介绍说,动物活动使得猿人洞发掘遗址表层不断松动、剥落,成为了雨水冲刷以外的另一个严重影响遗址存续的问题。他说,目前管理处已经和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制定了一套解决方案,准备采取一些措施解决这一问题,方案正在上报主管部门审批。

  鸽子堂受铁路震动影响

  在猿人洞旁的鸽子堂发掘遗址,工作人员目前开始对附近一条距离遗址仅百米的铁路线进行监测。杨海峰表示,鸽子堂由于距离铁路很近,每天火车经过的震动也有了不小影响,需要不断监控。鸽子堂是更新世时期的遗址,曾经发掘出木炭、灰烬层等重要的古人类用火遗迹。

  最新发现:

  猿人遗址西坡藏有溶洞

  杨海峰还向委员们表示,根据去年整个遗址西坡进行的中法联合物理勘探初步的研究结果发现,西坡山体下面存在溶洞。他分析说,溶洞的存在意味着该地区极有可能还埋藏有更多未被发现的古生物化石。但有关溶洞的情况需要等最终研究报告出炉。据悉,联合物探报告年底将最后形成。

  杨海峰还表示,根据已制定的保护规划,整个遗址将建立一个总面积13.68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其中核心保护区为0.4平方公里,在约4.8平方公里的一般保护范围内对整体景观进行规划调整,未来主要保留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房子。筹划建设的博物馆新馆占地将达4.2公顷,同时,龙骨山贾兰坡、裴文中等三位著名专家的墓地也将迁至新馆附近。

  委员呼吁:

  遗址应建成主题公园

  匡国良等委员在了解到目前遗址总体保护情况后,对有关部门所做的大量保护研究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表示需要进一步加大力量保护这处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的古人类遗址,保护工作应努力还历史原貌。王灿炽委员还建议将整个周口店猿人遗址建设成大型遗址公园,除了对核心区域重点保护外,还应该建设高等级博物馆等研究、旅游设施。晨报记者 贺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