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借鉴深圳经验建设创新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09 无锡日报

  伴随“十一五”发展的起步,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号角。在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进发的重要时刻,无锡又站到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起跑线上。前不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领党政代表团赴深圳等地考察,带回了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的“真经”,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潜力和优势之所在,给我们积极探索具有无锡特色的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之路以有益的启迪。

  深圳,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的探索者。他们仅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国际上一般要一百年才能完成的从“三来一补”到“自主创造”的转变,超越了国际上一般必须要经历的经济重型化发展阶段,从加工工业型城市直接跨越成为高科技产业城市。深入探究其转型跨越的根本经验,就是他们有一股强烈的“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率先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官产学研资介合理定位紧密结合的区域性自主创新体系,全市上下汇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自主创新洪流。

  对照深圳,我们虽然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不少科技创新指标居全省首位,但在建设自主创新城市方面却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很清醒地看到,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值两项指标所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没有深圳大,高新技术企业没有深圳多;我市的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只有深圳的四分之一,反映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更少;我市还未真正确立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企业技术创新的意识和动力还不足;我市的研发投入仅是深圳的三分之一,科技创新投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我市的风险投资资金还不成规模,对技术创新的服务支持力度还不够;我市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科技资源的拥有量和吸纳程度还都不如深圳。归纳起来,我市自主创新体系尚未建立,科技创新尚未形成竞争优势,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相比较而知差距,知差距而明方向。对比深圳,我们有差距;对比深圳,我们有潜力;对比深圳,我们更应有紧迫感。现在,无锡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一个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快、市场化完善、国际化提升互动并进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更多地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轨道上来,依靠自主创新来推动又快又好的发展。说到底,就是要以自主创新来优化经济结构,以自主创新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自主创新来增强综合竞争力,

  以自主创新来增创新的发展优势。全市各级都要虚心认真地学习深圳等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深刻认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战略意义,紧紧抓住我市列入国家火炬创新试验城市这一难得的机遇,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积极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主体战略,大力弘扬“四尊四创”精神,倡导并营造敢为人先、敢于冒险、敢于创造、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和创新环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促进科技创业,建设“三创”载体,优化创新政策,构筑人才高地,在无锡雄厚的工商基础之上,扬自己的个性和优势,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走出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