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赤潮仍处于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赵叶苹

  海口市近岸海域25日发生赤潮后,连日来海南省及海口市有关部门对赤潮进行了密切跟踪监视监测。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27日监测表明,澄迈县盈滨岛海域赤潮减轻,海口市西海岸假日海滩至黄金海岸花园一带仍然存在赤潮带,东海岸白沙门海滩外出现几条砖红色的赤潮带,目前赤潮仍处于发展阶段。

  据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赤潮带主要集中在海口市东营至新埠岛、镇海村渔港码头至新海天然气码头的近岸海域。在海口市东营至新埠岛长约4公里、宽约800米的近岸海域,以及镇海村渔港码头至新海天然气码头长约4公里、宽约1公里的近岸海域,海水明显呈现棕黄色,呈带状。粤海铁路、南港码头、白沙门等局部海域有100米×100米块状赤潮带,其余的海域赤潮已向外扩散或消退。到目前为止,海上尚未见海洋生物异常死亡现象。

  记者随中国海监海口支队在海口至澄迈盈滨岛海域监测调查发现,多数渔民对赤潮危害认识甚少。有关人员询问他们知不知道沿岸发生赤潮,渔民们都表示不知道。因沿线不少渔业养殖户所储蓄的海水有限,部分鲍鱼养殖户开始担心赤潮带来的影响。一位鲍鱼养殖户说,他已知道不能从赤潮海区取水,目前使用的是备用的海水循环,但蓄水池中的海水已不多了,非常担心从赤潮海区取水会对鲍鱼养殖构成影响。

  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副局长王狮光说,目前赤潮发展态势有所缓解,但仍应暂停沿岸养殖业在赤潮海区取水和渔民的捕捞生产活动,也不宜下海游泳及相关海上活动,以免对渔业生产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专家建议养殖户蓄水池中的海水不足时,可取用深海海水;海上渔排也要及时转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