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轻铁经营保障权10月中止 结束20年垄断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星岛日报报道,亏损经年的香港轻铁将面临严峻考验,由香港九铁经营的轻铁及接驳巴士线,在屯门、元朗及天水围的经营权保障,将于今年十月终止,区内交通将完全自由竞争,打破轻铁在区内的垄断局面。

  香港九铁署理行政总裁黎文熹在九铁最新年报内表示,轻铁的经营权保障将于今年十月完全终止,九铁正为此进行研究,以便制订最佳的相应对策,并就各种可能方案咨询特
区政府。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发言人表示,如九铁对该区的交通服务有任何调整,运输署会与其它公共交通营办商作出调,确保妥善的交通服务。

  九铁消息人士认为,余下的保障一旦撤销,轻铁面对的竞争压力将加剧,尤其是轻铁巴士。他解释,居民在区内出入,若不选择轻铁,便只能乘轻铁巴士,原因是其它营办商不能在区内开短程路线,但日后其它营办商可能获竞投轻铁巴士路线,或获准开办区内同类路线,轻铁及轻铁巴士的乘客将流失,九铁正准备将应变方案咨询区议会。

  资料显示,目前约有六十五条专营巴士线及三十九条专线小巴线在区内提供服务,但绝大部分是由其它地区出入该区的长程路线,其中九铁在区内提供十五条短途线,部分为免费接驳至远离铁路网的地区,部分则为区内收费路线,成人单程车费由三点七元至六点五元。

  经营权保障源于八六年,香港特区政府为保障轻铁及其经营的巴士服务,限制其它专营巴士上落客及营办区内交通服务,为期二十年,至今年十月终止。轻铁在一九八八年通车后,由于区内居民不断要求增加区内交通竞争,特区政府在一九九三年决定取消上下客限制,其它营办商,如巴士及小巴在区内开办服务的限制,则延续至今。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