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视呼市房地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56 北方经济报

  □文/本报记者母瑾

  在刚刚结束的2006内蒙古(呼和浩特)住宅产业博览会上,房地产上演了“热火朝天”的一幕。但是,在热闹景 象的背后,我们还能看到什么?——房价一路飙升,百姓购房意愿下降,商品房空置率扩大……

  消费意识不能决定房价涨落

  有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大连、呼市、深圳涨幅超 过10%,呼市达到12%以上,在全国房价涨幅中仅次于大连。

  按照市场规律,卖方市场意愿攀升,应该带来买方市场走高。但事实却恰恰相反,高速上涨的

房价带来的却是房屋销 售的下降,普通百姓明显感觉商品房价格已越来越难以接受。许多原本打算购房的老百姓在观望中却等来“涨声一片”的事实 ,其失望之心难以掩饰。

  呼市房地产价格与居民平均家庭年收入的比值差很大,按均价每平方米2500元计算,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价格 是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多倍。这对于一些中低收入群体来说,购买住房是件望尘莫及的事情。

  作为首府地区,呼市的房价上涨基本上与自治区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吻合,这种增长趋势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却不以人 的意志为转移。专家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表明房价的高居不下,使很多居民望而止步;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居民的消费意愿正 在受到漠视,市场越来越不以居民的消费意识为价格涨落的核心。

  过剩与短缺并存

  按理说,紧俏的商品价格才会上涨,但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怪现象是,与商品房价格上涨同时出现的是商品房空置率的 上升。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8%。作为商 品房涨价幅度全国排行老二的呼市,其商品空置房面积也理应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认为,楼市出现这种“短缺与过剩”并存的怪现象,反映了住房供应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是广大中低收入 百姓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开发商追逐高利润,大多钟情高档房。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在全国24个大中城 市里,每套12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商品房面积的比重还不到50%。

  消费水平滞后

  在呼市已建成及在建的一些经典楼盘中,一些高档次、超大平米的商品住宅房不乏其中,20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房 屋在各大楼盘中比比皆是,60、70平方米的实用住房却很难找到,多数工薪阶层及普通居民只能“望房兴叹”。这种不成 比例的现实证明,不断飞涨的房价,显然已经超过了其中大多数居民的承受范围。事实上这种过快增长的房价已对普通百姓形 成了“挤出效应”。

  可喜的是,从国家发改委传来捷报,2006年,我国将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楼房价格问题,强化 房地产价格管理。其中包括改善征地、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等土地价格管理工作;规范住房销售、房地产中介与物业收费行为 ;规范

经济适用房价格和廉租住房租金;探索开展住房成本调查工作的有效途径,努力稳定住房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