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年前,公交车靠烧木炭作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17 温州都市报

  

50年前,公交车靠烧木炭作动力

  早期的“小道奇”公交车

  

50年前,公交车靠烧木炭作动力

  1985年,铰接车(俗称通道车)开过市区老南站.孙守庄 摄

  如今,便捷安全的公交车以其独有的魅力,逐步成为城区交通的一大动脉,它随着城市的发展不断更新。那么,温州最早的公交车是怎样的,它又是怎样一步步演变到今天这般便捷安全的?近日,记者走进温州市公交集团,试图揭开公交集团50年来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首批公交车上路引起轰动

  今年70多岁的董福庚是市公交公司的第一任司机。据董老回忆,他1956年来到公交公司,前后开了十几年的公交车。1956年2月7日,省汽运公司丽水运输处温州中心站市区行车小组(公交公司的前生)正式成立,省交通厅调剂4辆大客车给温州作为首批公交车。

  同年2月12日,当第一批4辆公交车迎着朝阳,从温州小南门始发站开上街头时,引起了市民的轰动,围观的群众眼神中流露出的是欣喜和好奇。“我们温州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公交车了!”、“让我们上去坐一下行不行?”考虑到市民的迫切愿望,市区行车小组决定第一个月全部免费供市民乘坐,一时间每趟车都挤满了好奇的市民。董福庚说:“那时候,大家都想体验一回坐公交车的滋味,甚至连70多岁的老太太都让孙子搀扶着来坐公交车。”

  当时,市区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黄包车。公交车的出现,标志着温州市区交通从此由“人力时代”开始迈向“公交时代”。

  此时,温州只有两条公交线路,一条是小南门至西门大桥头,另一条是小南门至东门涨桥头。跑这两条路线的4辆公交车是由加拿大制造的“雪佛兰”改装的,因为车子窄小,只有一扇门可供乘客上下,乘客普遍反映上下车不太方便,所以不久以后这种车型就被淘汰出局,改为跑温州至金华的长途用车。

  “小道奇”靠烧木炭作动力

  1956年6月,市区行车小组更名为温州市公共汽车站,划归温州市交通局管辖。这个时期,“小道奇”开始出现在温州的街头。“小道奇”是由美国道奇公司制造的一种客车,这些“小道奇”一般只能坐30人左右,共有7辆。此时,温州市区只有3条公交路线,而且站点很少,1路:市区大桥头-八字桥-康乐坊-五马街-卖麻桥;2路:市区涨桥头-五马街-小南门;3路:市区大桥头-百里坊-墨池坊-大南门-三板桥。

  “60年代初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经济封锁,温州汽油供应困难,但这难不倒我们。”董老感慨道,“没有汽油,我们很快就想办法用别的东西代替。”于是每辆“小道奇”后头都被装上一个木炭发生炉,每天发车前,驾驶员用油棉引燃木炭,先烧上十分钟,然后使劲摇动鼓风机才能启动。有一段时间,连木炭也供应不上了,他们就用泥煤和天然气代替。

  司机工资跟市委书记一样高

  1957年,董福庚就改开“小道奇”了,当时,公交车的票价是2分钱一站,许多市民觉得有点贵,所以坐公交车的人并不多,公交车的生意不是很好。有时候,七辆“小道奇”一天跑下来,最多也只收到200多元。董老告诉记者,驾驶员一天分成两班,早上从5点钟开始,一直开到中午11点,然后,由另外一位司机接班,一直开到晚上8点才下班。夏天的时候,驾驶员穿着汗衫和西装短裤开车,因为车厢内的温度高达50多度,一个夏天开下来,驾驶员的腿上都会长满痱子。“当时温州的路况很差,路面都是用砖头铺成的,不时会有一些猪、鸡、鸭窜出来,驾驶员开车时都很小心。”

  虽然工作环境很差,但驾驶员的收入还是很高的。董老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像我这样一级驾驶员一个月的工资有80多块,在当时跟市委书记的工资是一样高的,二级驾驶员也有60多元。”

  1958年左右,温州市郊办起了很多工厂,随着工厂的增多,工人队伍的不断壮大也带动了公交事业的发展。从那个时候起,公交车的生意才逐渐有了起色。至1977年底,“小道奇”客车全部报废。此后,市区投入营运的公交车主要是国产单体车、铰接车、双层车和小公共汽车(中巴车)等。1992年,公交公司购进53辆中巴车投入市区营运。这种中巴车容载客量较少,只能乘坐19人。公交公司汽校原校长陈正炬告诉记者:“当时引进的目的,是为了缩短客流量不大的线路的发车间隔时间,从而减少乘客的候车时间,更好地方便市民。”到2000年,公交公司共有中巴车364辆。

  50年车辆增长425倍

  温州公交车从1956年2条路线开始,到了2006年,公交线路已发展到了88条。目前,我市公交车的路线延伸范围北达永嘉上塘,南到瑞安城关,东至龙湾梅头,西上瓯海五凤土羊。特别是1996至2000年,这是温州公交历史上发展最快的5年,各项指标一路攀升:共开辟新线路18条,客运总量增长了9430万人次,客运收入增长到18800多万元。

  我市的公交车作为温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浓缩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历程。最初由于温州市区面积较小,道路少,人口少,温州公交公司靠4辆加拿大“雪佛兰”改装车起家,如今已经发展到1700余辆车,50年来车辆足足增长了425倍。

  1999年公交公司对车辆设施进行全面更新,自筹资金购进新车115辆,其中豪华空调车占公交车的40%。公交公司还投资170万元,新建一条GPS卫星监控系统,缩短了乘客的候车时间,市民最多只需转乘一次,就可以基本到达目的地。2006年,公交公司又投资3000多万元,新买了130辆豪华空调车,并逐步淘汰了旧式的公交车,更好地改善了市民的乘车条件。■本报记者 郑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