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犯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31 北京晨报

  涉案9人均判重刑 主犯被判死缓 死者家属认为对主犯判决太轻将上诉

  受社会各界和媒体关注一年之久的“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一案终于有了初步结果,昨天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宣判,主犯刘利民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周传全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至9年不等。死者家属认为主犯刘利民获死缓这一
判决过轻,将会提出上诉。

  案件回放

  车辆被挡引发命案

  2005年5月3日20时许,刘利民(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驾驶一辆沪D27610桑塔纳轿车,与驾驶京HJ1331丰田吉普车的李忠义(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巡察支队主任科员)在太原市桃园北路与水西关街十字路口附近,因车辆被挡而发生争执。随后刘利民心存不满,欲报复,便跟踪李忠义所驾驶的车辆,同时打电话纠集张吉、安胜利,随后张吉纠集上了赵云钢、朱燕军、郅慧成、汪涛,而安胜利纠集的是周传全、郑惠忠先后来到太原市桃园南路新唐都大酒店。刘利民等人在新唐都大酒店寻找李忠义,后于当晚20时50分左右,经刘利民指认,张吉、安胜利、周传全等8人在太原市桃园南路2号冶金厅招待所门洞内,将李忠义拦截并进行殴打。周传全用木板击打李忠义头部,致木板断裂。后9名被告人逃离现场,李忠义经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2005年5月6日,刘利民到公安机关投案,9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其中6名为刑满释放人员。

  去年8月22日,太原市中院公开审理此案。被害人李忠义的家属要求被告刘利民等9人赔偿259万元,其中包括父、母、妻、女每人各50万元精神赔偿,以及交通费、丧葬费、赡养费等共59万元。12月1日,太原市中院第二次开庭审理此案。

  法院确认 是谁打出了致命一击

  昨天是此案的第三次开庭。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刘利民在故意伤害共同犯罪中起组织、策划、纠集、跟踪、指认的主要作用,系主犯,其犯罪手段残忍,后果特别严重,且未能如实供述部分犯罪事实,不属自首,但综合考虑其犯罪后能够主动投案,其亲戚能主动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部分经济损失,对其应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周传全、郑惠忠、朱燕军系累犯,应从重处罚。

  在前几次的开庭中引发争议最大的就是到底是谁打出致命一击,在昨日的宣判中,法院也明确指出,周传全持木板猛击被害人的头部,是造成被害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依法应以严惩。

  死者家属

  认为主犯获刑太轻

  刘利民等9名被告人共同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因被害人死亡的赔偿金等经济损失,共计59万余元。9名被告并没有当庭提出是否上诉。

  昨天傍晚,记者采访了正在返京途中的死者家属。负责处理此事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参与庭审的全部家属对于法院判决的赔偿结果无异议。但对于主犯刘利民被判处死缓表示不满。王女士称,刘利民不仅是指使他人行凶的主犯,还有跟踪、指认等行为,手段残忍,且不够构成自首行为,这个判决过轻。对于主犯家属的主动赔偿行为,被害者家属也从未同意接受。

  王女士称,李忠义一家目前生活状况较差,李妻没有工作,女儿正在上学,且出事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补贴款项。虽然全家都很需要钱,但是更重要的是能将主犯严惩。王女士称,回到北京后会立刻将上诉状邮寄至山西省高院等待二审。

  

主犯判死缓

  晨报记者 张涵“太原警察”刘利民(右二)在庭审现场。《山西青年报》供图

  

主犯判死缓

  死者家属参加庭审(资料图片)

  

主犯判死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