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者不赞同“房价长期上涨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31 北京晨报

  2006房地产蓝皮书遭福州、广州业界质疑

  晨报福州专讯 4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编撰的《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以房价为主线,并指出,“今后房价长期上涨”、“我国房地产价格长期走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关于房价的两种说法,许多媒体都进行了披露。对此,福州业界反响强烈,认为福厦两地房价表述并不真实。

  26日记者专访中国房地产蓝皮书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景国博士时,对于“今后房价长期上涨”的观点,李景国并不赞同。

  李景国说,该观点虽然出现在《蓝皮书》报告里,但总报告的结论里面并没有“房价长期走势是上升”这个观点,那是出版社在发稿时附加上其作者的个人观点所致。“我个人认为,不可能存在房价长期上涨这个概念,房价不可能只涨不跌。”

  蓝皮书以房价为主线,提出“环房匹配指数”概念,并对中国35个大中城市(2000年~2004年)“环房匹配指数”进行了评价。“不能拿这个指数太当回事。”福州知名地产专家刘福泉看了最新出炉的环房匹配指数后说道。刘福泉举例说,早在多年前,就有相关部门来福州做房价指数,选了若干个开发商和若干个楼盘,由开发商来报房价,最后演变成很强烈的广告性质,出来的指数就不可信了。

  福建正德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陈光育认为,“和其他沿海城市相比,福州对于高端别墅的需求并不大,别墅价格上涨的几率不大,但也不至于下跌,价格应该呈现平稳走势。” 《东南快报》供稿

  相关新闻

  广州房价未必一路升

  晨报广州专讯 与中国社科院《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的观点截然不同,广州市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如果政策支持,今年广州房价可能会出现拐点。

  韩世同表示,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因素主要有三:政策、金融环境和地产业本身,“如果政策有变化,房价也会相应改变”。广州房价未必升高,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稳定广州房价的政策。

  有专家表示,《蓝皮书》对广州楼价上升的预测是基于土地供应少,地价高和楼市供不应求所造成的,这都是既定因素,只是一个静态预测,没有考虑到变动的因素。目前全国正处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出台的时期,政策一旦出台,能很大程度地稳定房价。

  《羊城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