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31 光明网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二十七日表示,将自本周五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百分之五点五八提高到百分之五点八五,上调零点二七个百分点。

  据了解,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将有相应调整,但此次调整不涉及金融机构存款利率。

  央行表示,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央行同时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利率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利率的监测、分析和管理,确保此次利率调整顺利实施。

  中国上一次调整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是在二00四年十月二十九日,当时央行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百分之五点三一提高至百分之五点五八,同样上调了零点二七个百分点。

  人民币贷款利率调整表

  单位:%

  人民币贷款利率调整表项 目

  

  调整前

  

  调整后 6个月

  5.22

  5.40

  1年

  5.58

  5.851-3年(含)

  5.76

  6.03

  3-5年(含)

  5.85

  6.12

  5年以上

  6.12

  6.39

  人民币存款利率项目

   利率

   2004.10.29活 期

  0.723个月 1.716个月

  2.07

  1年 2.252年

  2.70

  3年 3.245年 3.60

  相关报道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政策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政策解读

  央行表示,此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是为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经济学家易宪容认为,包括上调存、贷款利率在内的加息行为提高了经济主体的借贷成本,有利于缓解宏观经济的过热局面。

  易宪容介绍说,与2004年相比,央行此次没有上调存款利率,这是因为当前银行体系内资金过剩,存款利率的上调将导致存款增加,从而给银行带来资金运作压力。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则与2004年相同,都是0.27个百分点,这一力度并不算大。他预测,如果市场反应好的话,央行在近期内有可能会采取类似做法。

  有分析师认为,存款利率不变,是为了防止对消费支出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反映了人民币利率存在上调的动因。

  出台背景

  在投资和贸易的强劲拉动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持续高位运行,GDP增长率为10.2%,增幅既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也高于今年政府确立的目标。央行4月新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今年前3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为1.26万亿元,占到全年货币信贷投放2.5万亿元目标的一半以上。过快的贷款增速促使央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

  2004年10月29日,央行实行9年来首次加息,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之前的5.31%提高到5.58%,并取消贷款利率上限。

  政策影响

  

  将对房价起到抑制作用

  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表示,对于目前国内经济的过热现象,政府动用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是一种进步。相对于行政调控而言,调整贷款基准利率的方法更符合市场经济的规范,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充分表明了政府对宏观经济调控的艺术。

  刘纪鹏认为,此次提高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很可能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但加息作为一种十分“有效”的调控方式和政策信号,在运用时需十分慎重,毕竟,极其微小的变动都会对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就一般规律而言,加息也并不是一次性的,多次连续的提升是必然的趋势。

  此次货币政策调控,刘纪鹏认为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他认为,全国范围内房价居高不下甚至持续上涨,是经济投资过热的重要因素和表现之一,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的提高,必将对目前的高房价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

  个人房贷利率相应提高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朱俊霞表示,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各商业银行将按照央行新的基准利率进行相应调整。

  以个人房贷利率为例,目前各商业银行执行的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6.12%,对优质客户相应下浮10%。基准利率调整后,优质客户申请5年期以上房贷也只能申请到5.751%,比之前5.508%的水平高出0.243%。

  银行对今天之后办理个人房贷业务的新客户将执行新的利率标准,老客户则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

  国际汇市日元走强

  昨天,央行突然宣布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受此影响,国际汇市日元走强。通常来说,人民币利率上调或者有上调的预期,将会增加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利息收入,会轻微地增加人民币升值动力。这对亚洲货币也会起到带动作用。

  消息公布后,日元在外汇市场上小幅走强。美元兑日元从114.70左右跌至114.23,但空头回补买盘在此入场,即时汇价略有反弹,现报114.48。

  (世华财讯)

  相关新闻

  

  央行召开窗口指导会议

  

  要求各银行把好信贷关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32次常务会议精神,把好信贷“闸门”,控制货币信贷过快投放,优化贷款结构,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召集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部分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主持了会议,会议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吴晓灵副行长就做好下一阶段货币信贷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注意把握信贷投放进度,防止大起大落;二是要强化资本约束,树立持续稳健经营理念;三是要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着力调整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既要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的贷款,又要加强对经济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四是要加强业务创新力度,防范利率风险;五是要关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信用风险,提高辨别风险的能力;六是要发挥票据融资在支持中小企业和流动资金贷款中的积极作用,防范票据融资风险,促进票据业务健康发展。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出席会议并就银行风险防范等问题作了相应的工作指导。 京华时报

  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陈琰 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