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纪念抗震30周年:感恩使者张信东北京寻得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3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王军伍;华夏时报记者:赵莹莹

  穆桂深今年52岁,是北京军区一位快要退休的老军人,3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但最令他刻骨铭心的莫过于参加当年的唐山抗震救灾。

  4月24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市见到了这位老人,提起唐山感恩使者骑车寻恩人这件事
,穆老先生显得很激动,“30年前,我参加了唐山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在唐山整整待了100天。今年6月份我就要退休了,没想到在这里还能见到唐山人,还专程来感谢我,我真是太感动了。”

  ●班长倒在抗震救灾战场上

  1976年7月28日早6时,北京军区防化团刚刚入伍3年的穆桂深接到部队命令:马上奔赴唐山地区了解震后情况。

  “当时接到这项任务的总共有7名军人,我们7人从延庆坐卡车赶到通县机场,在飞机上,我们7个人组成了一个临建班,入伍最早的一名战士成为了这个临建班的班长。”早8时,穆桂深和战友们被飞机带到了一片废墟上空,“当时的通讯都中断了,和唐山根本联系不上,别提有多着急了。”老先生说这些话时仍是满脸急切的表情,“我们都傻了,唐山平了。飞机落在了唐山机场后,我们让四个兄弟乘飞机赶回北京,把唐山的实际情况告诉北京军区的领导。剩下我们3个立即投身到紧张的救援当中。”

  北京军区的大部队闻讯赶过来了,军人们当时都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有的士兵用小锯条锯钢筋,把钢筋水泥板一小块一小块地分解开。发现地底下还有挣扎着的人,如果暂时救不出来,军人们就想尽方法给他们先送去水和食物,并用早已嘶哑的声音一遍遍喊话,让那些幸存者一定要等待、坚持。哪怕是听到地下传来极为微弱的声响,每个人也都会拼了命地去挖、去扛。

  让穆先生痛心的是,在飞机上选出的那位班长不幸倒在了唐山,而且再也没能站起来。据穆先生回忆说,那时百姓没有什么粮食,部队带去的东西全都给了老百姓,飞机空投的食物更是不能碰,首先满足受灾群众的需求。因此,尽管战士们日夜在废墟上救人,但有时一天也吃不上一口饭。

  “记得是第四天的时候,粮食供应上来了,可就在我们准备去吃饭时,却发现班长不见了,大家四处去找。当我们在一辆汽车上找到左手扶方向盘、右手紧握档把的班长时,他已经永远地离开了,因为连日的劳累,他牺牲在了唐山抗震救灾的战场上。”

  ●男战士接生孩子

  为了及时把埋在废墟里的百姓救出来,战士们已经不顾一切了。“我们有的战士没有工具就直接用手扒废墟,最后连指甲都扒掉了,但他们从没有喊过疼,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救人。”

  有一位战士至今还深深地刻在穆老先生的脑海里。在救援的同时,受伤的百姓需要通过飞机转送到其他的城市进行抢救。可是在一批受伤的百姓被送到机场时,其中的一位妇女临产期到了,“孩子要出生了,大家那个急呀,当时我们都是年轻小兵。”

  只有一位27岁的王老哥结了婚,他比我们都大,最重要的是他结婚了,是个大人了。由于医务人员数量有限,无法找到能够为这位妇女接生的医生,紧急情况之下,接生的任务就落到了这位王老哥身上。

  穆老先生讲到这儿的时候大大松了口气,“在老哥的帮助下,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由于当时什么东西也没有,大家就把一些带布的东西撕了,赶紧把小娃娃给包裹上了。”1996年唐山抗震20周年时,由王老哥帮助接生的那个男孩,还曾经来到北京军区寻找他。

  ●玉田老大爷救了我的命

  回忆起当年的往事,老人眼睛里一直含着泪水,“我不想提当年的事情,想起来就流泪呀。”穆先生说有位玉田的老大爷是他终生不能忘记的。“他老人家救了我的命。”

  在救灾过程中,穆老先生带领着几位解放军,开着大卡车回北京拉救灾物资,“当时是既饿又渴,加上疲劳过度,有位司机开车撞倒了一位百姓家的墙。”撞坏百姓的东西要赔偿并赔礼道歉,几个人于是下车去找主人。“当时我们几个走路摇摇晃晃,脸上厚厚的尘土也被汗水冲得一道一道的。看到路旁有位卖油条的老大爷,几天没怎么吃东西的我们把口袋里的钱都掏出来,凑了不到五块钱递到大爷手里,说买点吃的。”让穆先生感动至今的是,当时老大爷对这几位解放军只说了一句话,“孩子们随便吃,我不能要你们的钱。我们几个吃了大爷好几十斤粮食呀,可当战友们凑的钱大爷说什么也不收,他说‘你们是来救我们命的,我哪能要你们的钱呀’。”

  有了老大爷的“救命饭”垫底,几位解放军顺利地拉回了救灾物资。为了感谢老大爷,穆老先生后来给大爷弄去了一些粮食,“但大爷把粮食都分发给乡亲们了。”从此以后,穆老先生把大爷看作了自己的亲人,和大爷保持了10多年的联系,“但前些年大爷去世了。”

  ●唐山百姓对我们真好

  穆老先生说,他在唐山整整呆了100天,在这100天里,他也感受到了唐山百姓对解放军的深情厚谊。

  “军队里有命令,不允许拿百姓的任何东西,如果需要,必须用钱来买。”穆老先生还记得,军队里曾经吃了百姓地里的菜,当军队把钱送到百姓家里时,他们却说什么也不要,都说“还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呢,怎么能收钱呢。”

  灾难之中的唐山人知道感恩,而30年后,崛起的唐山人民也没有忘记曾经救助过他们的恩人。听完老先生的讲述之后,唐山感恩使者张信东为老先生写了一幅字,并代表唐山市民向老先生深深地鞠了个躬。他说,“唐山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又建起来了,而且越建越好,希望穆老先生和您的战友们有空回唐山看看,唐山人民将永远欢迎你们。”

  如果您是唐山大

地震的亲历者、幸存者、记录者;如果您参与了救援或曾得到救助……有故事的人,请您拿起笔讲述亲身经历,拿出您珍藏的图片,让我们与读者一起分享那尘封已久的记忆。

  唐山参与热线:(0315)2340000;(0315)2325307;电子邮箱:jdb1976@163.com

  秦皇岛参与热线:(0335)3890000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