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串连“修宪”“立委”“伺机而动型”为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47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4月28日电台湾跨党派“立委”此波自发性推动“修宪”,可视为单一选区、“立委”减半威胁下的“自救运动”。支持“修宪”“立委”大致可由深而浅分成三类:一是“学者使命型”;二是“救亡图存型”;三是“伺机而动型”。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学者使命型”的典型大致可以民进党“立委”林浊水、尤清为代表。这两人均是不分区“立委”,对“宪政学理”有极深研究。目前浮出台面的
“修宪”派“立委

  ”,以这类型“立委”声音最大、最敢讲。因不分区“立委”的身份,与选举利益纠葛最小,相对较不怕被抨击为己牟利。

  以林浊水为例,上次“立委”席次减半“修宪”讨论时,便曾力排众议、痛斥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作法失当;这次“修宪”案酝酿消息一传出,他也立刻给予回响,并强调“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第二类则是“救亡图存型”,这类“立委”忧心未来席次减半后的政治危机,除了可能造成“立法院”运作遭垄断等问题外,最重要是个人政治生命极可能立即断送。典型代表包括向国民党中央呛声的国民党“立委”许舒博、民进党“立委”卢博基、庄硕汉;以及“台联党”“立委”何敏豪、罗志明等人。

  这类型的“立委”敢说、敢冲,也有相当程度的地方实力,只要“立委”席次稍微增加,选战再度上垒机会不低。但若维持原制,落选风险甚高。而这群人至少还敢站在台面上争取,也算“好汉一条”。

  第三类则是“伺机而动”型,目前绝大多数“立委”都属这类型。这类“立委”投机成分相当高,时时观望社会舆论风向。若见“修宪”有机会,绝不吝于出头;反之,若“修宪”成功机会渺茫,说不定还会反以“正义之师”面貌出现,挞伐推动“修宪”者。

  “伺机而动型”“立委”不仅跨都会、跨乡村,甚至跨蓝绿各党派,可说是“立法院”内的“主流势力”。更明白来说,其实就是“立委”政客性格的缩影,“席次绝对超过立委总席次的四分之三”,如何运用这股力量,就单看愿意在台面上“救亡图存”的“修宪”派“立委”,如何运用智慧转化能量,成为推动“修宪”的主要力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