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景区内占地1832亩修坟墓 六万坟茔围城桂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3:28 国际在线

  新华网桂林4月26日专电(记者 陈瑞华):广西桂林是我国著名的,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游览点随处可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城郊的许多风景游览区和居民区内乱埋散葬现象触目惊心,大有日趋蔓延之势。据当地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仅桂林市区周边的风景游览区和居民区内就有43处坟场墓地、59700多座坟茔。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一番深入调查。

  市民讲究“风水”,风景区内修坟砌墓竟成“时髦”

  记者近日在桂林市城郊的芦笛岩公园、西山公园、老人山、靖江王陵、尧山索道等风景游览区内发现,这里修坟砌墓的情景随处可见。在挂子山的旅游通道两侧,许多村民在路边立了不少“广告牌”,表明承接建新坟、修老坟的工程,不少市民在与他们商洽。

  据当地民政部门介绍,桂林在宋元时期称为“静江”。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明太祖朱元璋封其侄孙朱守谦为王时,藩国所在地仍称静江,为取绥靖西南之意,改静江的“静”为“靖”,故称“靖江王”。由于靖江王第四代端懿王的陵墓在挂子山,且陵地开阔,市民认为这里是墓葬宝地,于是纷纷到此修坟建墓,近百年来共建了19000多座坟,使这里坟连坟,不仅王陵的神道上修了1760多座民坟,就连王陵的封土上也修了60座民坟,形成了坟上坟的“奇观”。平地被旧坟墓占完,村民就将周围石山“开发”成墓地出售给市民,使坟墓升到了半山腰。

  尧山是桂林城郊的一个著名风景点,而在尧山索道旁的马尾松林里,也散葬着100多座大坟。这些坟围绕在李宗仁夫人李秀文墓的周围,占地小的有20平方米左右,占地大的超过50平方米,就连刚开出的防火道上都建了新坟。村民们说,由于这些风景区风水好,又有许多名人葬在此,是“墓葬宝地”,因而在风景区内修坟砌墓竟成“时髦”,这里墓地的价格也就“水涨船高”,近年来修建一座墓最少要4000元,最多的高达4万元。

  桂林市民政局2005年对城郊乱埋散葬进行过一次调查,发现仅市区周边的风景游览区和居民区内就有43处坟场墓地、59700多座坟茔。这些坟茔直接占地1832亩,间接占地10300多亩,每年大约新增1200座坟茔,新占用土地40亩。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