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扫墓引起600人宗族械斗 警方清除全县宗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3: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江西省万载县沉着应对,果断处置了一起因扫墓引起的宗族派性聚众闹事事件,及时化解了一场一触即发的宗族恶性械斗,同时通过瓦解组织、清理祠堂,以雷霆之势打击宗族派性的非法活动,巩固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4月26日,万载县株潭镇的龙姓不顾潭埠镇池溪丁姓的反对,纠集近千人准备强行前往池溪村虎形山举行祭扫活动,并在龙姓祠堂打灶做饭,还预备了铁棍钢管等不少凶器。潭
埠的丁姓也动员了数百名群众,手持梭标、砍刀等严阵以待,双方还到处串联同姓同宗人帮斗。

  25日以前一直在做双方工作的万载县委、县政府,眼见说服教育工作无效,一方面迅速向上级组织汇报,请求警力支援,一方面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成8个工作组连夜开展工作。4月26日一早,万载县组织260多名警力、500多名机关干部赶到株潭和潭埠,成立了现场处置总指挥部。在宜春市委的统一调度下,由宜春市公安局和周边县市抽调的400多名特警、武警等警力也赶到了现场,和万载县的警力一起,在株潭往潭埠的公路上,设置了3道防线。万载的机关干部带着一万份《万载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利用潭埠池溪虎形山墓地纠纷寻衅滋事破坏社会稳定的通告》,到群众中散发,继续做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

  上午10时左右,株潭龙姓600多人打着旗帜,手持凶器敲锣打鼓强行冲过了公安人员的第一道防线,又先后3次冲击第二道防线,部分带头闹事者还用铁棍等殴打公安人员。现场总指挥部果断下令,依法将2名为首分子当场抓捕,龙姓队伍这才一哄而散。

  万载县乘胜追击,27日上午一鼓作气清理了潭埠丁姓祠堂和株潭的龙姓祠堂、高姓祠堂,将所有封建迷信的东西一扫而光,万载县委决定将全县几十所宗姓祠堂改作农民夜校,要配合新农村建设,用社会主义健康文明的活动,取代封建落后的残渣余孽。万载县通过宣传车、宣传传单、召开党员、村组干部会、逐户上门等,到丁姓、龙姓集中居住地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开展政治攻心,深挖聚众闹事的幕后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和肇事者。到27日止,共收缴铁棍、刀、梭标等凶器200多件,拘捕和传讯近10人,迫于政治攻势的压力,丁、龙两姓的会长等人均投案自首。为扩大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万载县成立了“4.26”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与县“打黑除恶”工作活动办公室合署办公,正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从严禁党员干部参与宗族派性活动抓起,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决遏制愈演愈烈的宗族派性的非法活动。万载县还决定从5月份起,开展一次干部整顿作风活动,将干部下派到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进步,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致富。

  来源:中国广播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