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官李友灿死前的自白:4744万元买来地狱通行证(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04 国际在线

  记:我们替你算过,一天赚七万五。

  李:当然肯定很多呀,是不是。

  记:你自己听到这个数字惊讶吗?

  李:总数都在那搁着呢,我也不惊讶。

  记:最小的一笔是300万,这对我们每个人……

  李:农民可能希望有30万,市民可能希望有80万、100万,条件好的甚至希望有300万、500万。这是我过去的心态。但是一旦钱一下子来了,怎么办?你就来吧,来多少要多少,赶紧做点儿大事。

  记:我们真看不出你心里不平静,心里很矛盾。

  李:我希望活命吧。

  记:一审、二审判处你死刑的时候,你心里想什么呢?

  李:没想什么,回来立马坐床上“升级”(打扑克)。

  记:你很在乎自己的生死吗?

  李:我现在不在乎。

  记:真的不在乎吗?

  李:在乎也没有用啊。我希望活着,但是客观上不能让我活着。我会坦然地去对待,我已经做错事做到这一步了。

  记:从对党、对干部的警示教育来说,你想对你的同行们说什么?告诉他们要从你身上吸取什么教训?

  李:你是个国民你还得遵纪守法呢,何况你是一个共产党的干部呢,我是这样想的。可是一旦违了法,犯了罪,我说怎么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我说也没有意思,肯定很悔恨了,甚至悔恨到就不敢轻易说“请你们给我机会”,我就不愿意张这个口。 (记者 丁力辛)

  编后余思

  六叹李友灿

  李友灿从副厅级领导干部沦为死刑犯,实在可叹。

  一叹:李友灿敛钱财并非偶然,因为失去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但问题是,人一旦掌握了权力,就容易失去监督和制约。很多监督和制约仅仅是写在纸上、喊在嘴上,形式多而落实少。事实证明,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仅靠几个文件、几项规定是难以奏效的,关键在落实。

  二叹:李友灿沾了“朋友”的“大光”──“朋友”在将成堆的现钞送上门的同时,也为他准备好了“地狱通行证”。李友灿的堕落再次告诫人们,领导干部首先要堂堂正正,还要择善而交、择廉而交,更要警惕被“朋友”拉拢和利用,这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私事,而是关系党风廉政建设的大事。

  三叹:李友灿要求别人“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自己却在背地里疯狂敛财。台上讲廉政,台下搞腐败,这正是腐败分子的“两面人”嘴脸。他们道貌岸然,以“廉政”掩盖腐败,有极大的欺骗性。所以,反腐败不能光盯着容易“暴露”的“坏人”,还应警惕那些道貌岸然的“好人”。

  四叹:李友灿受贿案证明,汽车配额的管理还存在很大漏洞,因而才让李友灿有了可乘之机。如果来个“举一反三”,便可以从本案得到这样的警示:对人权、财权、物权等相对集中的特殊岗位,必须加强有效监控。

  五叹:李友灿并非“天生”就是腐败分子,他也曾有过“廉洁”光荣史,但后来,他亲手毁掉了自己曾经构建的理想大厦,那片“废墟”也成了他的“葬身之地”。可见做官要先做人,否则,要丢掉的可能还不止是“乌纱”。

  六叹:李友灿在当初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在追逐金钱的时候,死亡已在自己身后。后来,他似乎明白,自由、生命才是一切财富中最为昂贵的财富。假如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一边是金山,一边是自由和生命,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自由和生命。可惜,他永远失去了再选择的机会。(记者 安健)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