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卫生厅首次公开承认存在医疗商业贿赂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28 国际在线

  

江苏卫生厅首次公开承认存在医疗商业贿赂现象

  医疗商业贿赂导致药价升高示意图

  国际在线消息:昨天,江苏省卫生厅召开全省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首次公开承认医疗卫生领域的确存在开药拿回扣、开检查单提成等商业贿赂
现象,并公开表示,江苏省卫生厅成立以郭兴华厅长为组长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挥剑直指医疗商业贿赂行为,一场医疗行业的反商业贿赂风暴已经拉开了大幕。卫生厅长坦言:有医院领导默认并参与

  “近几年来,‘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究其原因,主要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均衡,财政投入不足,医疗保障发展缓慢等体制性因素,同时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秩序混乱,药价虚高和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等因素,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加剧了这些矛盾。”昨天的会上,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首次公开谈及我省的医疗商业贿赂现象。

  他坦言,我省医疗卫生领域也不是一块净土,同样存在商业贿赂的问题,一些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经不住诱惑,在医药采购、医疗服务、药品处方、检查开单等活动中,收受医药、器材生产和经营企业及经销人员给予的财物、有价证券、回扣、提成等,为企业高价销售医药产品、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方便;有的甚至帮助推销质次价高假冒伪劣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有的为了获得回扣、提成,滥用高价药和高值耗材;个别医疗机构领导默认这种做法甚至直接参与,以此作为增加医务人员收入和医院效益的一个来源渠道,包庇和纵容了医疗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助长了不正当交易行为和商业贿赂的蔓延。其结果是导致医药服务价格不断攀升,直接损害广大患者的利益,甚至损害了患者健康,加剧了医患关系的紧张,医疗纠纷的增加,群众对医疗卫生的不满。商业贿赂确实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成为滋生腐败行为的温床。

  郭兴华强调,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将直接导致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虽然行贿和受贿是构成商业贿赂的两个方面,但其恶果是通过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通过医疗服务和处方开药,最终把负担转嫁到患者身上,如果医疗机构和工作人员能够自觉抵制,行贿就失去了生存的条件;如果为了一己私利,乐在其中,推波助澜,商业贿赂就会畅通无阻。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不仅破坏了市场流通秩序,也严重损害了卫生行业和医务人员的形象。

  业内人士细说:12美元的东西卖3000元

  医疗商业贿赂到底有多“黑”?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这样透露说,一般而言,普通药的回扣为10%多一点,比如一盒售价30多元的药,医生能拿到4元钱的回扣。但进口药、新特药回扣率高达15%-20%,很多在20%以上,比如一盒价格260元的药,医生至少可拿到40元的回扣。从很多国内药厂的情况看,由于仿制药较多,研发成本少,西药的生产成本其实很低,一种药绝大部分成本不会超过10元,只有10%左右的药品成本在30元左右。但到了医院的零售价却往往动辄几十、几百元,这其中,医疗的商业贿赂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抬价”因素。其实,医药代表给门诊和病区医生的回扣并不算多,“黑”的往往是药剂科的人和一些医院的药事委员会。要知道,一种新药要想进入医院销售,首先就得“公关”药剂科,设法让药剂科的负责人向医院药事委员会提出进药的申请,否则,这种药压根就没有机会在医院里“露头”。紧接着,还得把药事委员会的委员们“摆平”,保证这些委员在开会时一致同意该药进入医院。这其中层层关节都需要“打点”、“公关”,而这些费用最终总是要算到药价上,最后让患者来“埋单”。一位外科医生还特别向记者强调说,很多人一提回扣,就联系到药品回扣,实际上在医院,医疗器械的回扣更“黑”、更“隐蔽”。同样的一个肠壁管装吻合器,在美国才12美元,但到了国内,同样的东西居然卖到3000元人民币。他曾经就听说过,有销售代表按销售价格20%—40%付给医生回扣,常常一个手术做下来,仅器械这一项医生的回扣金额就可以拿数百元甚至数千元!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