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揭三度加息楼市开启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起,贷款利率调高0.27个百分点;据分析,央行还可能出台后续政策,其它部门也会跟进“出招”

  本报今天综合消息今天起,我国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存款利率则保持不变。

  今早,市民议论最多的是“供楼负担又重了”。据悉,最近一年半来,住房贷款利率已三度上调。以五年期以上的房贷为例,2004年10月29日,房贷“优惠利率”从5.04%调高到5.31%;去年3月17日,央行又宣布取消房贷利率优惠,统一看齐商业贷款利率,只允许下浮10%即为5.508%;今次再涨,五年以上房贷利率涨到6.39%,允许下浮10%即为5.751%。

  贷款利率调高,可抑制投资迅猛增长势头。然而,有专家接受新华社采访指出,此次上调加大了房地产商的开发成本,但他们还会将其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上调0.27%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动作。此举是给市场一个很明显的信号。”《经济参考报》今日头版头条引述专家分析认为:央行此次调息很可能拉开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序幕。“一旦第二季度的数据不能落在调整范围内,与2003年下半年开始的那轮宏观调控相似的调控手段将会陆续出台”。有关部门可能还会推出一系列紧缩政策。“从纵向看,央行可能出台后续政策;从横向看,其它部门也会跟进”。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