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05 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中新社海盐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贾全欣)今天,中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正式投产。与此同时,秦山二期扩建工程破土动工。它的成功建设,标志着中国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技术已经成熟,实现了核电自主化的重大跨越。

  秦山二期工程是中国“九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唯一一个国产化核电项目,也是中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第一个大型商用核电站。首期设计装机容量为二台六十五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经过近六年建设,一号机组和二号机组先后于二00二年四月和二00四年五月投入商业运行。工程总投资实际为一百四十四点六一亿元,比概算节省了近四亿余元。

  作为中国“

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今天开工的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设计规模为两台六十五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根据国家核安全的最新法规,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进行了近千项改进,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

  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秦山二期核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到二百六十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一百八十到二百亿千瓦时,将与秦山一期、三期核电站一起,成为中国华东地区一个重要的核电生产基地。

  目前,中国在建和建成的核电机组共十一台,总装机容量为八百七十万千瓦,加上今天开工的秦山二期扩建工程,总装机容量将达到一千万千瓦。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今天秦山二期工程国家竣工验收暨扩建工程开工仪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向秦山二期核电站颁发了国家竣工验收证书和牌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