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荡湖鱼虾大量死亡 污染“元凶”仍未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09 扬子晚报

  本报讯看着水面上漂浮着白花花的死鱼,看着刚从网里倒出来就已经伸直腿的死蟹,金坛渔民老潘欲哭无泪,日前,由于长荡湖的水源被大面积污染,金坛境内的几十户渔民精心养殖的鱼蟹大量死亡,截止到昨日,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正在对渔民的损失进行统计,以便作出补偿,相关部门同时表示,不会就此一赔了之,将对长荡湖周边的化工污染企业一查到底,保护当地渔民切身利益。

  前日下午,记者赶到长荡湖实地采访,发现湖水呈深绿色,用手捧起一点湖水,隐约能嗅到一股化学味,同时,空气中还依稀弥漫着一股臭鱼味。乘船前往湖心,愈靠近养殖区,腥臭味就愈浓。站在船头,记者老远就能看到一家渔民围栏里呈一片白花花状,凑近一看,原来白花花的竟全是死鱼,大大小小的青鱼、鲢鱼、鲤鱼等全都翻着肚皮,一动不动地漂浮在水面上,有的鱼已经腐烂发臭。这是渔民老潘家的养殖区,他家共有101亩的围栏养殖区,老潘介绍,这两日之内,他已经从围栏里捞出10000多斤的死鱼,同时还打捞出百余斤死蟹。渔民小夏也哭丧着脸介绍,螃蟹多是在入秋的时候爬上拦网,而这两日早晨七八点的时候,他家的螃蟹争先恐后地往拦网边上爬,多数螃蟹都是攀附在网上,直到死了才落入水里。小夏说,他已经打捞上来万余只死蟹苗,从21日的那场暴雨之后,湖区三四十家渔民的螃蟹都是如此。众多渔民表示,沿岸分布着20余家大小化工企业,“他们这些化工厂排放的工业污水很可能就是杀死鱼虾的‘凶手’”,诸多渔民指着湖边上远处一些正在冒烟的化工厂悲伤地说。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找出污染水源的真正“元凶”,并尽快制定解决方案。

  长荡湖鱼虾的大量死亡引起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金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忠敏表示,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渔政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受损渔民的损失进行细致统计,具体损失数据将在近两日统计完毕,并将对受损渔民作出相应补偿。徐忠敏同时表示,政府不会对渔民一赔了之,不仅要治标,还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切断污水来源。他透露,金坛环保、农林、水利、渔政等部门已经联合调查此事,初步分析可能是由于化工厂污水所致。他介绍,21日下午,金坛下了一场大雨,长荡湖上游沿岸部分化工厂大量污水无法及时排出而倒流入湖,对湖水造成污染。徐忠敏介绍,金坛环保部门正在采集水样,并加紧对沿岸工业企业的排查,必要时不惜把沿岸违规的化工企业统统关闭。(张战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