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有了法律“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6: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湘琼)今后,通州区居民家里有了“闹心事”,社区将有专门的法律“医生”支招解忧。通州区司法局启动了“律师进社区”活动。

  模式:律师与社区“一对一”

  “新华联社区的应该在中间第五排。”昨天,各社区居委会的相关责任人一进区司
法局的会议大厅,就被工作人员告知,“依座次去找‘对口’律师”。原来,为了让居委会工作人员与律师能事先交流一下,司法局特别在座次上进行了细致的“撮合”。

  据了解,通州区司法局采取专职律师与社区“一对一”的工作模式,分别在北苑、新华、玉桥、中仓四个街道办事处43个居委会开展律师进社区工作。目前,通州区内的9个律师事务所的43名律师,分别“认领”了自己的服务对象。

  律师:初期化解矛盾节约诉讼成本

  北京志宏律师事务所的副所长左增信说:“这项活动是双赢的,居民有事找律师,既能在初期化解矛盾,又可节约诉讼成本,同样也使律师的业务得到拓展。”他告诉记者,志宏律师事务所这次抽出了13名律师包片儿社区,这13个辖区的居民咨询法律问题将一概“免单”。

  司法局:律师每年至少4次深入社区

  通州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律师每年将至少4次深入该社区上门解答法律问题,同时还可通过电话、网络等其他联系方式解答咨询。针对社区居民以及驻社区的其他组织或单位经常遇到的或普遍存在的、突出的法律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律师进行专题讲座。律师还可根据社区群众的需要,可代为起草法律文书,必要时可接受委托提供诉讼、仲裁代理等,根据案件实际情况进行合理收费。驻社区单位或其他组织也可根据需要聘请该律师为法律顾问。J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