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捕白海豚四次破网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6:07 北京晚报

  

围捕白海豚四次破网溜

  

围捕白海豚四次破网溜

  鱼网逐渐缩小,白海豚有些惊慌地游来游去,眼看围捕就要成功……

  本报广州讯昨天下午,广东渔政人员等数十人、近20条船只组成的围捕队展开第四次围捕一只误闯广东开平市潭江支流苍江塔山河段的白海豚。当海豚被逼进包围圈正要收网时,海豚再次利用超声波系统探出危险,杀出重围,随后冲破外围多道鱼网扬长而去。当地渔政部门连续10天跟踪,试图将其捕获再放归大海的白海豚又一次逃脱了。

  苍江围捕白海豚

  4月18日开始,塔山河里出现白海豚了!

  昨天,上千人观看了最大规模的一次围捕。中午12时多,塔山桥头的空地上已经停满了上百辆小轿车、摩托车。有的人甚至把午餐也带来了。

  塔山桥往南1000米的江水中,已经拉起了一道大网,用六七根手腕粗细的竹竿固定在水中,将不过50米的江面拦腰“隔断”。在这道大网的前方500米处,还有一道同样的鱼网。十几艘小舢板散落着停在江岸两边,30多个渔民或站或蹲在自己的船上待命。东岸边停泊着渔政部门的3艘快艇,江门、开平两市的渔政人员和特别邀请来的专家、教授正在商讨最后的对策。

  1时20分,白色的鳍背慢慢靠近岸边,突然浮出水面,探出圆而尖的脑袋、嘴巴,几乎把整个身子都展现在人们面前,并顽皮翻了个身,甩起1米多高的水花。白海豚身长近2米,白色鳍背上黄褐色的斑点甚至也清晰可见。

  海洋精灵白海豚为什么会突然现身塔山河段?当地有两种说法,一是它迷路了;二是因为塔山河段水草肥沃,鱼虾鲜美,白海豚为了觅食寻到此处,流连忘返。

  三次围捕均失败

  渔政部门曾在江中布下鱼网,展开过三次围捕,但每次白海豚都成功脱身。

  渔政部门最初想把海豚引回大海,但它不肯走。经征求专家意见,渔政人员决定将白海豚撵到上游浅水处再实施围捕,得手后再放回海洋。但从24日开始的三次围捕都失败了。前两次是从网下跑出来的,最后一次把它围进了一个只有几米小的包围圈,但它还是从网上跳过去了。

  撵至浅水包围圈

  专家说,海豚有超声波定位结构,能轻而易举地感触到周围的危险所在,并且智商极高,追踪和围捕的本领更是人类望尘莫及。昨日,渔政部门调集了30多名渔民驾乘16艘舢板、快艇,展开最大规模的一次围捕。围捕的基本策略还是前后堵截,将海豚撵至浅水处设计好的包围圈中。

  十多名渔民站在各自的舢板上,围成一个扇形,瞄准海豚出没的水域,开始往水中下网。这特制的鱼网,网线粗约1厘米,网洞呈正方形,边长在7厘米左右。

  几面鱼网全部下到水中,伴随着指挥声,十来艘舢板慢慢向岸边靠拢,形成合围之势。包围圈已经缩小到西岸边一处河洼处,扇形也渐渐变成了梯形。舢板无法再靠近,有的渔民开始下水,用手提着沉重的鱼网继续向岸边“挤”,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海豚白色的鳍背不时露出水面,在水中翻滚。

  海豚破网又逃了

  就在这一瞬间,伴随着一声“嘭”的水花巨响,海豚在浑浊的泥水中翻了一个身,连踪影都未现出水面,立即在水下箭一般地冲出包围圈,从鱼网底部逃脱。几秒后,在包围圈外面的水面上,海豚再次露出白色的鳍背,参与围捕的人员一脸沮丧。

  现场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白海豚是非常有灵性的海洋珍稀物种,即便在全国范围内,至今尚没有成功捕捉过的先例。围捕人员决定乘着天黑之前进行最后的努力,下游最后一道防线也没能拦住海豚。X0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