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3名读者,明天请来领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6:0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傍晚,“创新福建”知识问答活动投票环节正式结束,本报总编辑孙德坚从近万名参与读者中抽出一、二、三等奖共73名幸运读者。明日上午10时,本报、经济日报记者站、福建融信地产集团,将在融信第一城售楼部(地址:金山展城对面,即金山大道旁)举行颁奖活动。中奖读者请带上身份证到颁奖现场领取奖品,过期视为无效。本报已将中奖者姓名与身份证号公布在本报网站(www.hdzxw.com)上。

  【专家访谈】企业创新要巧借外力

  “企业创业创新固然重要,但要对可行性作详细的分析,如果拥有的资源和技术都无法支撑起技术创新,而却硬上,只能事倍功半。”省高新技术交易中心总经理刘武说,这时就要和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巧借外力,方可冲破技术瓶颈。

  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即找准技术成果推向市场的最好时机。刘武说,如果时机不对,再好的技术也会面临推广难的问题。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日光灯,当年日光灯技术研发出来时,人们对普通灯泡仍情有独钟,尽管前者在当时算得上高科技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但仍无法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一直在沉寂了数十年之后,才走向市场。眼前的例子还有手机,许多生产商手中均掌握许多技术,但却是根据市场需要有策略性地推出,而不是一股脑地推出。

  “当前有的企业认为,只要手中握有好技术,不怕竞争不过别人。”刘武说,这样的观点是相当危险的,因为企业的竞争力高低,与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与否、财务制度的健全与否都有内在的联系,技术实力强弱只是其中一环,偏废另一者,企业都很难取得成功。

  不自主创新 能源将无力支撑

  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经济发展不至于受制于人。10亿件衬衫才能换得一架空客飞机的现状,让我们的资源付出巨大的代价。全国如此,我省也不例外。福建社会科学院刘义圣博士认为,自主创新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转变的重要保障。

  数据表明,全省能源消费总量自1978年以来增长了3.3倍,年均递增6.83%,万元产值能耗也由20年前的0.55吨标准煤飙升到目前的1.29吨标准煤,虽然低于全国平均能耗水平(1.445吨标准煤),但高于浙江(0.81吨标准煤)、江苏(0.9吨标准煤)、广东(1.055吨标准煤)等省份,更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3~4倍。而全省的能源利用效率只有28%,比发达国家低16个百分点。照这样下去,今后GDP每增长1%,能源消费就要增加1.29%。到2020年,全省每年能源供应量需要1.4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整个国家能源产量的10%。作为我省最为重要的能源———电能,2003年的电力供求缺口也达到了数十亿度。据目前初步测算,至2010年和2015年我省将短缺电力一次能源约750万和1700万吨标煤。总之,我省能源自给率正逐年下降,2003年全省一次能源自给率已经降到40%。预计再过10年,福建80%能源将主要依靠外来输入,能源问题将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如果按现有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至2017年,环境负荷将是2003年的3.2倍,这是我省环境容量所难以承受的。

  成功来自企业文化“基因”

  海尔集团,世界知名企业,海尔今天的成就来自哪儿?许多本报读者想了解其中奥秘。将参加“海西发展论坛”的海尔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安喜再解其中缘由。他认为,做企业首先是做文化,海尔文化是海尔的灵魂。塑造企业文化,就是要塑造一个让企业每个员工都认同的价值观。海尔的价值观,是创新。

  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学习借鉴,王安喜说,海尔人从德国、日本和美国的企业身上分别学来了严谨、团结和创新,把西方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思想改成海尔的追求用户满意度最大化。

  王安喜说,员工的普遍认同和主动参与是海尔文化的最大特色。海尔很多的文化理念正是来自于员工自己的创造。

  王安喜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从2002年开始,海尔在员工中开展了这样一个“画画”的活动,让每个员工结合自己的生产实践画画,并要为所画的画加一句说明,解释自己为什么要画这样一幅画。

  正是由于每一个员工的主动参与,让海尔文化的种子能够深植在公司内部和员工内心,进而融入血液,成为企业和员工的“基因”。海尔人在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让海尔文化成为每一个海尔人与众不同的无形标志。

  一个企业做文化,做人才,最终追求的结果是做品牌。海尔对品牌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王安喜把品牌的“品”字拆分为3个“口”,他说做品牌,也是做口碑,就是要使3个“口”满意:内部员工要满意,企业要关心员工,为员工提供发展舞台;用户要满意,海尔的价值来自用户,用户满意,海尔才能生存、发展;社会要满意,海尔到目前为止已经捐建了50多所希望小学。这是企业社会价值的体现,一个企业不能只关注自身的利益,回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也应当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