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噪音吵了"北京猿人" 委员建议重划保护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6:47 国际在线

  铁路噪音、民宅以及周边的工厂,都在无形中影响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在视察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时发现,遗址周边正遭遇环境治理难题。

  “这里火车每天要过8次,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内,每次都能感到微微的震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一条货运支线铁路造成的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将铁路改线。据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介绍,从前年开始,遗址管理处聘请有关专
家,成立了27个化石地点调查小组,对各化石地点的现存状况、坐标位置、海拔高度等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存在的化石地点共有14个,位置不清的化石地点有3个,分别是16、17、24号地点。根据计划,今年周口店遗址保护范围将由现在的1.94平方公里扩大到4.8平方公里,其中包括0.4平方公里的重点保护区。

  根据有关部门编制期限为20年的《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显示,将在旧馆的东侧新建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目前,遗址管理处已聘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良镛院士组成设计组,对新博物馆的设计现已初步完成。新馆建筑面积7890平方米,用地4.8公顷。根据规划,新馆将在2008年建成。

  视察结束后,政协委员建议,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对遗址保护范围重新划定,在保护范围周边设立保护界桩,起到永久保护遗址的作用。目前,4.8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内,尚有大量的居民住宅、工矿企业、建筑物,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召开环境整治专题协调会,加大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力度。(记者赵磊)

  【新闻背景】

  周口店遗址自1921年试掘以来共发现27个具有科研价值的化石地点,出土了近200多件人类化石(代表40个猿人个体)、数万件石器和多处灰烬层及近百种动物化石,是世界上同时期遗址中材料最丰富、最系统和最具有学术价值的遗址之一。

  来源:京报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