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天广播电台《小镇风流》:烟雨古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7:08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古隆中很小,小到如同故乡相望相守的一片山丘;

  古隆中很大,大到历经千百年后,依然牵引着无数仰慕的目光。

  在一派烟雨迷朦中,我穿行于留下先贤遗迹的这片平常不过的山丘间,吟诵着罗贯中先生“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 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的诗句,我虽然
无法将人杰地灵、钟灵毓秀这类赞叹留给这片山丘,但我真真切切的知 道,中国智慧的化身诸葛亮先生曾在此生活了整整十载春秋。这也许正好印证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

  古隆中的三顾堂、草廬亭、小虹桥、武侯祠、野云庵、石牌坊均系后人所建,其中的诸葛草廬因襄简王相中其风水, 为修其墓茔,将草廬挪往他地,距离虽不算太远,但也就少了真迹的气韵。

  真正算得上遗迹的,就数六角井、躬耕田、抱膝石、梁父岩与观星台等几处了。

  寻访历史,不必苛求太多,有那么几处真迹就足以勾起人们的思念与联想。

  三顾茅廬的佳话,《隆中对》的大气磅礴,对时局鞭辟入里的条分缕析,不需实物的承载,也将流传千古。

  十年风华,对于正值青春年少的诸葛亮来说,在此躬耕,在此交友,在此吟诵《梁父》,在此观星赏月,在此韬光养 晦,在此积累无边的智慧,不能不说是千古绝唱。

  一位心怀社稷,而又脚踏实地的先贤,在未出茅廬之时,积累得太多,躬行得太多,他曾在《诫子书》中说:“非淡 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他在隆中二十亩田地上耕作,他取六角井水洗濯与止渴,他端坐抱膝石仰天长啸,他在棋盘 石前与忘年交黄承彦对弈,他在观星台细察日月星辰的细微变化,所有这些,都为他日后在风云际会中,运筹帷幄,呼风唤雨 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我同行的卧龙镇曾繁海先生给我介绍了他们所搜集到的和从史书上获得的许多有关诸葛亮的传说。据他介绍,诸葛 亮27岁出山的前十年,一直隐居隆中,这十年间,凭藉襄阳这块要冲之地,他躬耕苦读,寻师觅友,鉴古观今,洞察时政, 集百家之优长,酿自家之灼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智才。

  他还说,诸葛亮之妻黄月英并非有些史书上所说的相貌奇丑,而是其父为避官宦子弟重貌轻才上门纠缠而取名“丑女 ”。黄氏天性聪敏,她自制的木马、木兔、木人,引来四邻啧啧称奇。诸葛亮日后征战沙场所使用的木牛流马,八卦阵,都是 从夫人年幼时摆弄的物件中所受到的启迪。

  在隆中时,诸葛亮还依据黄氏的发明,制作了独轮车,以解百姓肩挑背扛之苦,并将制作技艺传授给附近村民,大智 慧家并未放弃对民生的关注,并且将智慧毫不吝啬的传授给黎民百姓。

  诸葛亮在隆中种的西瓜,个大,沙甜,无尾酸,来草廬做客或路过之人都可以一饱口福,但西瓜子必须留下来。他曾 亲书提示:“瓜管吃好,瓜子留下。”瓜子是以备来年再种和送与乡邻。直至现在,卧龙镇一带的西瓜一直俏销,可能也与先 贤遗风有关。还有,乡邻如见诸葛亮出门时,毛驴后面挂着伞,知道今天必定有雨。智慧既可包容日月,也可惠及民间。

  伫立于烟雨迷朦的古隆中,周围的氤氲似乎弥漫着令常人难以识透的智慧之光。

  流连于古隆中,似乎让人领略到了渴求智慧,积累智慧,施展智慧的真谛。

  车出隆中两三里,便到了卧龙镇,卧龙镇因诸葛先生号称卧龙而得名。漫步卧龙镇街头,思绪无拘无束。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每个时代的智慧与风流。如今的卧龙,两条省道与荆襄高速穿 镇而过,毗邻的汉江,舟楫通畅,一派东连西接四通八达的大家气象。在卧龙镇采访,我深切感受到在隆中这片沃土上生息繁 衍的后代们,追求智慧,渴望改变现状的热切与努力。就说普通的山药,农民们采用自己发明的悬耕栽培法,一根就能长到十 多斤,比传统的栽培每根增加重量三倍,并且鲜美可口,卧龙人将此注册为“茅廬”牌,产品远销京津沪与全国各地。由几位 退休老军工创办的航宇公司,在那些天上飞的、水下游的高科技行业,都有他们生产的侍服系列产品。正是为了尊重智慧,镇 上专门命名了航宇路。凭着古隆中人特有的智慧,他们争取到了省种子集团公司万亩油菜与玉米水稻育种基地的种植权,收入 比传统的种植翻了三番。如今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卧龙镇考察,准备筹建国家级的育种基地。

  卧龙这片神奇而又平常的土地,孕育着智慧,孕育着无限生机。正在招商开发的木牛山风景区,卧龙溶洞群,回龙湖 风景区,鹤子川观光农业开发带,无不渗透着现代人的精明与才智。

  离开卧龙时,仍是“腾雨似涌烟,密雨如散丝”,一派迷朦。烟雨中,蕴含着几多智慧;烟雨中,蕴含着几多感悟。 我猜想,在这片看似寻常的土地上,一定会诞生更多新时代的大智慧,更多属于21世纪的新的风流。(记者李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