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天电台广播《小镇风流》:沧桑归州屈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7:08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滚滚长江,巍巍三峡,造就了多少壮美河山,孕育了多少英雄人杰。归州,一个产生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千年古镇 ,却饱经忧患,在战乱和自然灾害中历经七次搬迁。因为三峡大坝的建设,它永远淹没在滔滔长江中,又因为三峡工程,它得 以凤凰涅槃般再生,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崛起在长江边。阳春三月,带着对屈原的敬仰,我来到秭归归州,踏访诗人留在故里的 痕迹,寻找小镇值得珍藏的记忆。

  从历史深处看归州,归州无疑是厚重的。在1998年秭归迁入新县城茅坪之前,归州一直是秭归县城治所。《秭归 县志》记载,殷商时期,秭归是古归国所在地。战国后期,秭归称归乡。公元前339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 屈原,就诞生在归乡乐平里。西汉元始2年(公元2年),汉置秭归县。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诞生在分置兴山县 以前的秭归。秭归之名,也和屈原有关。相传屈原被流放后,他的姐姐赶回故乡劝慰弟弟,后人敬重这位贤惠的姐姐,将县城 改名“姊归”。

  秭归的由来,也许学者还有不同的说法,但我接触到的归州人,在内心里只认同屈原,这种认同,更多的是一种文化 价值上的认同。秭归置县后,归州成为秭归县治所在地。而归州成为三峡地区乃至中国的名城重镇,始于三国时期的刘备。相 传刘备当年为报关羽被东吴所杀之恨,从四川出兵讨伐吴国,在秭归筑土为城,所以归州最早称“刘备城”。土城遇到洪水难 免崩溃坍塌,其后的归州也饱经战乱和自然灾害之苦。史料记载,刘备筑城后,归州州城在1300多年里经历6次搬迁,但 城名一直未变。清嘉庆9年(公元1804年),知州甘立朝在原归州砖城的基础上修建石城,城墙“周回二里,高一丈五尺 ”,归州从此称为“石头城”。这个依山而建的石头城,雄踞在长江上游西陵峡香溪宽谷北岸,卧牛山下,宛如一只立在峡江 江岸的葫芦,归州于是又有了“葫芦城”的称呼。吒溪河从城西蜿蜒而过,便有了“金丝吊葫芦”的风景。葫芦盛金,城中藏 宝,这是归州人的向往。这种美好的联想伴着归州人,一次次重温昔日的梦想和辉煌。

  归州人有理由沉醉,因为他们拥有最大的文化名片屈原。秭归屈原纪念馆馆长梅云来告诉我,归州人将屈原当成了秭 归的神,并以自己是屈子的后裔而骄傲,自豪。他们从心里敬重、热爱屈原。五月初五端午节是屈原的忌日,和其他地方不同 的是,归州人要过三个端阳,五月初五为头端阳,头端阳这天,民间要包粽子,煮鸡蛋,喝雄黄酒,采菖蒲和白艾,并用红色 纸条包扎成束,悬挂在门前。五月十五是大端阳,五月二十五就是末端阳。每年的头端阳或大端阳,归州的江河锣鼓齐鸣,百 姓划起龙舟,唱起招魂曲,如呼唤“我哥回”的啼血杜鹃,声声呼唤屈原的魂魄回到故乡。梅云来馆长刚哼了一句招魂曲:“ 三闾大夫哟,哟嗬哟――”,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招魂曲呼唤的不止是屈原的魂魄,也是呼唤一种不死的精神啊。

  在梅云来馆长和秭归县文联何静秋的陪同下,我踏访了屈原诞生地乐平里。乐平里是一个群山环绕下的秀美山村,现 已改名三闾村,有多处屈原遗址和纪念物。在伏虎山西坡,梅馆长领我观看了被称为三闾八景之一的照面井。初看照面井,觉 得它和普通水井无异,但细看古井井壁幽深的青苔,一种久远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照面井井水清澈如镜,相传是屈原幼年时 照影梳洗之处。岁月流转,照面井的井水,至今仍是当地村民的生活用水。井旁的两棵古树,枝叶相连,苍翠遒劲。在乐平里 北沿的降钟山麓,我们登上了屈原庙。守庙的老人叫徐正端,今年已经77岁,是屈原故里中国唯一的农民诗社“骚坛诗社” 副社长,在这里义务为屈原守庙已经18年。老人说,乐平里交通不便,经济也不很发达,但总有人不辞辛劳来这里寻访屈原 遗迹,这就是屈原的魅力所在。

  “江上荒城猿鸟悲,隔江便是屈原祠。一千五百年间事,只有滩声似旧时。”这是南宋诗人陆游经过归州时写下的一 首诗。现在的峡江,早已听不到猿鸟的悲啼,但我要到归州,仍然必须坐轮渡过长江。在香溪渡口等船,看着开阔的江面,心 有所动:这就是诞生了屈原和王昭君的香溪吗?一询问,果然,香溪河到长江的入口处就在眼前。沿着香溪河上溯,能到屈原 的故乡乐平里,也能到现在属于兴山的王昭君故里。三峡大坝蓄水后,这里水深已达149米,江的对岸,是已经淹没的香溪 镇。而现在的香溪,已经与浩淼的长江融为一体,看不出溪水的样子了。

  和香溪镇一样淹没的,还有数千年历史的归州古城。2002年3月24日,在三峡工程清库的爆破声里,归州古城 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4年后,同样是春天,我来到这里。眼前是浩荡江水,从老城墙俯视长江,一艘轮船正劈波斩浪前行。 当地人告诉我,轮船走过的地方,就是已经淹没的老归州。历史的车轮如滔滔长江滚滚向前,旧城的消失是必然的,一个新的 归州城,已经悄然崛起在离老归州城3公里左右的屈原庙村陶家坡。和面积只有0.7平方公里却生活着2万人口的老城相比 ,新归州无疑是开阔而大气的。它占地50公顷,人口只有7千。在归州新镇看街道和建筑,宛如回到了老归州:错落有致的 白墙黑瓦,雕梁画栋,参差起伏的马头墙,滚龙屋脊,吊脚楼,石板街……一切如此熟悉,仿佛旧时相识,但宽阔的街道,新 盖的农家小院告诉我,这分明是今日归州。

  归州是柑桔之乡,栽培柑桔历史悠久,屈原曾作《桔颂》以歌之。归州也是脐橙大镇,当地农民70%的经济收入来 自脐橙。在归州新镇,我看到了一片片青绿的桔树林,看到了分布在山坡上的脐橙新园,有些意外的,我还看到镇政府广场上 一个刻着柑橘的铜像。铜像上那个微笑的长者,是我国著名的园艺学家章文才教授。有“柑橘之父”称呼的章文才教授,为秭 归的柑桔发展倾注心血,归州人没有忘记这位老专家,在新归州城塑像纪念。这是一种尊重,一种铭记。

  归州人懂得尊重历史。在归州镇政府办公大楼前,我看到一棵皂角树,这棵来自归州古城的树,据说已有200多年 历史。老归州人熟悉这棵皂角树,它移植到新城后,每天都有好多人来看望它,看它若干年前被人钉上的一棵钉子,看它被雷 电烧击过的黑洞。古树是人们忘不了的归州情结。从老归州移栽到新归州的,还有一棵树龄400多年的黄连树。这棵黄连树 有不少传奇故事,被当地百姓奉若神灵。为了让这棵15米高的古树迁移新镇,20多人围着它忙活了半个多月,花费2万多 元。古树无言,古树有情,这些见证了老归州沧桑历史的古树,也将见证新归州的现在和未来。

  在归州新镇,很偶然的,我碰到65岁的向恒清老人。老人祖辈都是归州龙舟赛的领头人,得知我为寻访屈原而来, 他热切的告诉我,端午龙舟一定要将弘扬屈原的爱国精神结合起来,否则就失去了纪念意义。老人为我唱起了屈原的招魂曲, 他对屈原的热爱,再一次让我心怀激荡。文化的沉淀,终究是不能消失的。屈原远逝了,但屈原高洁的人格和思想,却泽被后 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归州人,融入了他们的灵魂和血脉。

  离开归州,再一次看着那些从老城迁移而来的古树,看着镇政府广场那口古朴的归州纪事铜钟,我若有所悟。归州古 城消失了,但归州没有消失,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归州,如凤凰涅槃已经再生。桔香满城的归州新镇,在峡江的怀抱中,一定会 书写新的辉煌!(记者陈红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