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淘汰砖瓦窑600多座 可盘活土地1.2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7: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28日杭州消息(记者陈瑜艳、通讯员金连升)浙江省墙体材料改革系统将节约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今年,全省将关停和淘汰粘土砖瓦窑20%以上。这意味着将盘活1.2多万亩的土地,节约粘土资源1300多万吨,节约37万吨标准煤。

  传统的挖土烧砖生产方式,损毁土地,浪费能源,污染环境,已经是高消耗的落后生产方式,而环保节能的新型墙体材料,与这完全不同。因此,限制、淘汰落后的粘土砖瓦
生产和应用,发展多功能的非粘土新型墙材,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为此,浙江省政府提出大力开展粘土砖瓦行业整治,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到2007年,强制关停和淘汰粘土砖瓦窑50%以上。

  据浙江省新型墙材办公室主任金关标介绍,全省新一轮关停和淘汰粘土砖瓦的工作去年已经开始,今年计划淘汰20%以上的砖瓦窑,全省包括小土窑在内的600多座窑将出局,由此产生的节约效应是巨大的。

  为实现这一目标,浙江省将进一步加大“禁实”限粘力度,在巩固县城城区以上范围“禁实”成果的同时,加大限制使用粘土制品的力度,到2010年全省建制镇以上城市规划区全面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至2010年,全省实心粘土砖产量控制在30亿块标砖以下,粘土多孔砖控制在125亿块标砖以下。

  与此同时,加快非粘土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应用步伐,到2010年,全省新型墙体材料产量达到190亿块标砖以上,生产比例达到55%以上,应用比例达到65%以上。特别要加快发展以工业尾矿、粉煤灰、脱硫石膏、建筑渣土、煤矸石、江河湖海泥、冶金和化工废渣、城市垃圾等固体废物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5年计划发展新墙材706亿块标砖,预计节约能源870万吨标煤,节约保护土地23万亩,综合利用各类废弃物4350万吨。

  为进一步加快浙江省淘汰落后砖瓦生产,发展新型墙材,全省积极推进以法墙改,今年人大已将《浙江省新型墙体材料促进条例》列入一类立法计划,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调研、起草之中。

  据悉,“十五”时期,浙江省新型墙体材料产量249.9 亿块标砖,比“九五”末增加165.9亿块标砖;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达95 %,比“九五”末提高43个百分点。

  “十五”时期,累计生产新型墙体材料940亿块标砖,按国家规定的口径计算,由此节约土地15.5万亩,节约能源582.8万吨标煤,综合利用各类固体废弃物3209.5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促进了节约型社会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