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解读三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0:2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8日电 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解读三大“热”点

  新华社记者李斌、吴晶晶

  我国第一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于4月28日正式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扩建工程同时开工。作为“十一五”期间我国第一个正式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秦山
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和中国核电的发展,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中国核电之路,路在“核”方?为此,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请他为我们解读核电发展的四大“热”点。

  从“神秘色彩”到品牌化经营:开创未来道路

  位于北京月坛南街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一向充满神秘色彩,不为外人所知。作为总经理,康日新至今仍然有一个“梦想”:“我想过,如果有机会,一定给总部每位职工发些钱,专门用来‘打的’,不信出租车司机只知国家发改委的门朝哪开,而不认识到中核集团的路怎么走。”

  梦想正在实现的道路上,中核集团目前正在走出神秘,走向品牌化经营。秦山二期6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成功建成和运行,使自主核电品牌——CNP600,成为一个逐渐为核能界所认知的品牌。“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发展百万千瓦级核电站CNP1000,力争塑造出一个响当当的国产核电品牌。”

  “这是我们自主品牌的升级产品,已有7年的研发历程,并且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预审。”提起CNP1000,康日新略微有些激动:“应该可以上马工程。”

  中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谈判正在艰难进行之中。“在引进的过程中,决不能放弃中国的自主化,CNP1000就是在国内外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

  从硕士到博士:核电发展将实现新跨越

  ——秦山一期核电站,结束了中国大陆没有核电站的历史,是零的突破,“国之光荣”;

  ——秦山二期核电站,使中国跨上了自主发展核电的新平台,是中外核电站的优化集成,是核电领域“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典范。可以说,没有秦山二期,就没有中国核电的今天。

  ——秦山三期核电站是和加拿大合作的项目,建造了一个在世界上排名第五的核电站,一个建造周期最短、运行业绩优良的核电站。

  零的突破、国产化的重大跨越、与国际接轨……康日新形象地描述了秦山三座核电站的“里程碑”作用。“现在我们刚刚本科毕业,下一步我们要攻读研究生——CNP1000——设计和建造中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16个重大专项之一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将是博士学位。”康日新说,“这个任务完成了,我们也就从硕士变成了博士。”

  根据初步规划,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在容量上也是百万千瓦级。“先进性体现在数控系统、热工安全余量、严重放射性物质释放率、堆芯熔化概率、燃料可利用率及使用周期等方面都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三条腿”到一条路:中国核电终将走上自主化道路

  目前的中国核电之路,是“三条腿走路”:技术引进,“翻版加改进”,自主设计二代改进型。

  “翻版加改进”主要是为了应付当务之急;技术引进是为了高起点;真正走中国自主化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只有第三条路线——自主设计二代改进型机组,并向三代核电技术进军。

  “十五”期间,我国在核电建设上投入约1000亿元,其中设备制造费用约500亿元,基本上都被国外公司拿走了。“我们为什么不把资金给国内企业呢?即使这样使中国的核电建设推迟两年,但是获得了自主能力,那也是值得的。”

  “看看中国核工业的发展史,自主创新搞出来的成果,直到今天仍然有非常强的

竞争力和生命力。”康日新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核工业不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基础研究制约着中国的发展,大型企业必须要搞基础研究。”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