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传93号汽油短缺 实际成品油供应未见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22:3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广州4月28日电(记者钟玉明)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93号汽油短缺。新华社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广东成品油供应未见异常。

  记者28日中午走访广州市中心城区及近郊区15家加油站,包括华南快速干线、广州大道、赤岗等干道和较偏僻社区,既没见到排队加油车辆,也未见“无油”标示。在有“广州油品供应风向标”之称的中石化农林下路加油站,记者看到,6台加油机前只有4辆车在加
油,93号和97号均敞开供应。油站工人表示,偶尔会因为运油车周转问题,某种标号临时停止供应一两个小时。

  长期以来,广东城市一直只供应90号和97号汽油。近两年来,适用90号汽油的汽车越来越少。因此,中石化、中石油、BP等石油公司的加油站纷纷撤销90号加油机,改销93号。

  但是,由于成品油的成本构成不够透明,而97号汽油零售价分别比93号和90号高10%和20%左右,因此,群众顺理成章地认为,97号汽油的销售利润也较高。石油公司一方面通过其垄断地位,少供甚至不供93号及以下汽油,一方面不断通过新闻、广告等形式,宣传高标号汽油是“清洁能源”、“低标号汽油增加油耗,发动机性能下降,维修费用增加,缩短车辆使用寿命”,软硬兼施,诱使车主使用97号汽油。因此,导致93号汽油出现短暂局部短缺,但与“油荒”无关。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黄向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汽油标号仅仅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它跟所谓的“清洁度”、“纯净度”、“性能”、“动力”、“质量”、“环保”、“节能”统统无关。汽油标号的选择,必须与汽车的压缩比相吻合。标号更高,对汽车没有任何好处,只是白白多花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