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冯德余忘我工作 恶劣条件一干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1:25 北京娱乐信报

  水是城市的命脉,能让污水变废为宝,保护环境,造福人民,就是再苦点儿,累点儿也值得。高碑店污水处理厂进水泵房班班长冯德余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和同事们正在为实现首都有限的水资源良性循环利用而努力拼搏。

  忘我工作

  恶劣条件下一干30年

  冯德余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来到城市污水处理岗位的。当时,他每天要对成千上万吨夹杂着大量生活垃圾的污水进行隔栅除渣处理。污水腾起的水雾常常令人喘不过气而翻肠倒肚,几天吃不下饭去。如此恶劣的条件,艰苦的环境,冯德余却一干就是30年。

  一次,半夜1时许,班里突然来了电话,说照明全没了,设备全停了。当时已是进水泵房班长的冯德余不顾家人劝阻,骑上自行车,从十几里外赶到厂里,组织大家检查事故原因,及时排除故障,恢复了生产。

  开拓进取

  班组每人都有大学学历

  1993年,改扩建后的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为了尽快学习掌握先进设备设施的操作和管理,冯师傅克服年岁大,记忆力差等种种困难,毅然参加了市委党校的学习和电工高级班与水处理运行知识培训。在他的影响下,班组里的每个人都取得了电工操作证和运行操作证,具有了大学学历。

  在冯师傅的主持下,全班先后完成了注塞泵水箱和水泵轴承、填料盒等一系列改造,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改善了工作环境。在2005年中,他的《浓缩脱水机改造》被排水集团评为2005年技改技革一等奖。

  科技带头

  3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有一段时间,泵房的进水量非常不规律,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水泵抽空或设备淹泡。为摸清来水的规律,冯德余连着几个昼夜带领大家观察设备运行情况,运用掌握的技术技能,及时进行设备运行的调整。

  在大力提高大家技术水平的同时,他还提出了巡视时“备一把棉纱、一把改锥、一把扳手”的“三必备”的管理方法,使设备完好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做到了30年无安全事故。

  实习生 郭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