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七旬僧人在重庆解放碑长跪谢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2:22 重庆晨报
日本七旬僧人在重庆解放碑长跪谢罪(图)

图为日本僧人岩田隆造昨日在解放碑下跪谢罪。通讯员李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蒋艳 实习生刘睿婧) 闭上双眼、双手合十,一名僧人面朝“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跪下、叩首。日本苦行僧岩田隆造来华谢罪之行昨日抵渝,真诚的长跪忏悔感动众人:他以自己的方式,向曾遭受日军迫害的中国人民谢罪。

  众人为他感动

  下午3点,三名僧人出现在渝中区解放碑。一名七旬左右的僧人身背写着“谢罪”二字的布包,来到“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下,抬头仰望。他取下布包,轻轻地搁在一旁,然后双手合十,缓缓地跪了下去,神情凝重,闭上双眼默念经文。

  他就是来渝谢罪的日本山妙法寺僧人岩田隆造,今年70岁。他曾去过英、美等国祈祷,徒步走遍韩国苦行修道。

  很多人默默地注视着岩田隆造的举动,得知他是来华谢罪,都被他的真诚打动。岩田隆造叩首后再次抬头,两眼含泪。在跪拜结束后,另外两名僧人走过来,将岩田隆造轻轻扶起。岩田隆造离开解放碑时,不停地回望。

  上午到华岩朝拜

    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岩田隆造开始了第一次谢罪之旅,到达了北京、天津、南京和上海,走遍大半个中国谢罪。今年,他首站到了上海,在武汉到了中山舰和石门峰武汉抗战纪念园,对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罪行谢罪。前日晚坐了15个小时的火车,昨日上午9点40分到了重庆。

  “他的举动我很感动。”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说。在抗日战争时,华岩寺组织起“僧伽救护队”,在当时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听说华岩寺后,昨日上午,不熟悉重庆的岩田隆造到达华岩寺朝拜。

  道坚法师和普济法师两人,一直陪着岩田隆造,随后还到了解放碑。岩田隆造在重庆之行完成后,还将到西安。

  来华说“对不起”

  岩田隆造此行的目的和以前有些区别:不仅要以自己的方式,向曾遭受日军迫害的中国人民谢罪忏悔,给他们说声“对不起”;还要向历史上传授了先进科学文化给日本的中国人民谢恩。

  岩田隆造昨天说,最大愿望是通过自己的声音和努力,引起日本政府的关注,从而促进中日友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