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引爆50年前侵华日军遗留120枚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2:22 重庆晨报
重庆引爆50年前侵华日军遗留120枚炸弹(图)

爆破专家在炸弹上设置引爆雷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引爆50年前侵华日军遗留120枚炸弹(图)

400斤重的特大燃烧弹被抬进销毁地点


  本报讯 (记者 封璟)“成功喽!”昨日,在数十名工人的欢呼声中,120枚废旧炸弹在江北五宝镇一个偏远隐蔽的山坳里全部销毁。

    爆炸地选在山坳

  此次销毁行动由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牵头,从选地、采点到运输各环节部署严密。本
报记者获得特许,见证了销毁全过程。

  据悉,这批废旧炸弹都是从河滩、工地等地挖出,包括航弹和82迫击炮,其中水警总队提供的有68枚。最大一枚航弹长1米,直径约30厘米,重400余斤。

  昨日上午,包好的炸弹被放上爆炸品专用运输车上,押运到五宝镇下湾村龙洞子,这里人迹罕至。走进T形的狭长山坳,四面环山,百余米高的石壁如刀削过一般,“这片小山就是天然掩体,爆炸的冲击波就被锁在山坳里。”

   剧烈爆炸惊鸟群

  10点,所有人退到山后较远处。治安总队的爆破专家用电雷管连好炸弹后,300米的导线从山沟深处的埋弹点拉到山后。

  “轰!”一声巨响,地动山摇。起爆瞬间,一群鸟雀冲向云霄,石块大的弹片伴着浓烟腾空而起,发出呜呜的呼啸声。

  爆炸过后,埋弹点留下一个近十平方米的弹坑,周围野草灌木已被烧得焦黑,浓烈汽油味的硝烟弥漫山谷。山谷对面石壁上一块已松动的巨石被巨大的爆炸声震得坠下。

  炸弹被埋了50年

  我市警方每年都会集中进行一次废弹销毁,此次为今年的首次销毁。

  据民警介绍,这些被挖出的废旧炸弹大多为大轰炸时期所残留,是日军侵华的铁证。由于深埋地下半个世纪,严重锈蚀,大都不能稳定保存,需要销毁。警方并提醒市民,捡到炸弹后切忌敲打和拆取火药,应立即交警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