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盼泉澎早日“小三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2:3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 田米

  本报讯 昨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圆圆和澎湖县议会议长刘陈昭玲就推动民间交流合作签署意向书,双方愿意以此为基础,推动泉澎两地民间交流合作,争取“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早日实现。

  傅圆圆主任说:“亲戚越走越亲,交流多,才能了解更多。泉州与澎湖的交往有近千年的历史,中断的只是几十年的时间。”

  刘陈昭玲议长表示,回到澎湖后,将向台湾当局建议,从澎湖民众福祉和两岸增进了解出发,早日促成泉澎“小三通”的实现。

  民间交流合作

  达成意向

  刘陈昭玲议长是应傅圆圆主任邀请,于今年4月26日到泉州市进行参访考察的。昨日上午,双方就推动泉澎两地民间交流合作达成合作意向: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和澎湖县议会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建立常态性的联络机制;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和澎湖县议会分别指定具体人员负责双方联系日常事务的处理;双方积极推动泉澎两地客货运直航及两岸同胞的直接往来,积极推动泉澎两地开展民间经贸、文化、教育、体育、民俗、旅游等各项领域的交流合作;双方开展定期互访,每两年组团互访一次。

  直航体现两地双赢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欢迎泉州朋友到澎湖来,听优美的歌,看美丽的沙滩,吃鲜美的海鲜。”刘陈昭玲议长多次用诗一般的语言向泉州乡亲介绍美丽的澎湖。

  刘陈昭玲表示,泉澎两地在2002年就有了一次会香直航,澎湖的天后宫信众直航泉州天后宫会香,泉州天后宫董事会人员也到澎湖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参访,民间的直航从那时起就开始了,这是很成功的一次互访。我打算,澎湖天后宫再次到泉州天后宫进行互访,希望能成行。我们要努力促成泉澎两地像厦门金门和马尾马祖一样,早日实现“小三通”,“小三通”一开通,旅游就可以启动了。

  澎湖乡亲说,期盼双方共同努力,促使澎湖与泉州早日实现“小三通”,成为继金门与厦门、马祖与马尾之后两岸间第三对直航口岸。“泉澎两地实现直航,坐飞机只要1小时,坐船也就3小时,就像串门走亲戚一样。”

  □花絮

  希望在澎湖

  看到泉州戏曲

  梨园戏、提线木偶、掌中木偶、南音……前天晚上奉献给澎湖乡亲的这台泉州地方戏曲文艺演出,让澎湖乡亲一饱眼福、大开眼界,记忆深刻。

  “澎湖的民间戏曲,有相当部分就是从泉州传承过去的,有些是我们熟悉的,但有些,因为两岸几十年的阻隔,我们变得有些陌生了。因此,交流与交往,显得十分迫切。”澎湖县议会陈双全议员谈到两地如何加强文化交流时,深有感触地说,“就像在自己的家乡听南管一样。” 泉州方面表示,泉州文化界希望在适当的时候,能够到澎湖演出。这一愿望立即得到澎湖方面的积极响应。

  希望澎湖的鱼产品

  也到泉州来

  “现在,台湾的水果已经摆上了大陆的商场,我们希望澎湖的鱼产品也能像水果一样,进入大陆各商场。”座谈会上,澎湖县议员表达了这一愿望。

  这位议员说,澎湖渔业发达,据了解,大陆的鱼产品价格目前已经高过澎湖,澎湖的渔民希望鱼产品也能像水果一样,进入大陆。

  泉州方面介绍说,我们的农产品不仅仅指水果类的农业产品,也包括水产业,鱼类产品可以进来。并向澎湖乡亲详细介绍了泉州目前已有的4家有资质对台湾贸易公司的相关情况。此外,澎湖议员提出,澎湖有80%的砂石靠进口,希望泉州砂石能进入澎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